[居家節能活動後記] 冰箱整理術

您在這裡

作者
王秋月/能源教育基地解說員

 

    初見楊賢英老師,立即被她甜美的笑容與親切有活力的態度所吸引,在開始的自我介紹中,才知道楊老師是一位暢銷書作家,她的出版品涉略生活很多面向,例如紙藤編織教學、食材的收納、冰箱的管理、有效管理廚房等等,我想楊老師可稱作是一位生活美學達人吧!

    冰箱是每個家庭不可或缺的電器用品,冰箱幾乎是全年無休,24小時都處在持續用電的狀態中,冰箱的功能是食物與食品的儲存?保鮮?或是兩者功能兼具?兩者功能孰重孰輕?在聽楊老師的分享前,我們大家不妨想想看,自己是怎樣管理冰箱的。

 

整理冰箱小撇步~

冰箱內部預留小空間

    食物與食品應以分層擺放,就像超商賣場的冷藏冷凍區一樣,生鮮與蔬果不會擺在同一個層板上,而且我們在擺放的時候要考慮到冰箱內的溫度會有一些不同,譬如冰箱門架上的溫度較高,冷度也最容易散去,所以奶製品和雞蛋等容易變質的生鮮品,不建議擺在這個位子。

    食物除了要分層擺放,在每一個層板上,都要留有一部份的小空間,也就是不要把冰箱塞得滿滿的,我們可以一目了然知道冰箱裡有哪些食物與食物的位置。楊老師特別提到一個重點,就是保持冰箱內的燈源光線不要被擋到。這就讓我想到每次年節的時候,家裡都會大量的採買食物,整個冰箱塞滿了,真的一打開冰箱門,是黑漆漆的一片,根本看不到燈光,所以下次你發現冰箱打開看不到燈光時,就要思考了,你是不是沒有為冰箱預留理想的小空間。

冰箱內食物的儲存量以七分滿最佳

    冰箱不是大胃王,最理想的儲存量是在總容量的百分之七十以內,這樣能讓冰箱內的食物達到最佳的保鮮效果,也可以達到節省能源的效應。楊老師提供了一個很棒的觀念:把自己家裡的冰箱經營成超商的即食區,建議我們把食材存放冰箱前,先處理過變成「即食包」再冰存。例如:我們買了絞肉回來,可以一次調味做成肉丸子,再分包裝冷凍。當我們要烹煮的時候,要吃多少拿多少,這樣不但煮果多,也可以省去每次需要解凍與調味的料理時間。

    在管理食材這部分,我也發現楊老師有很多好用的小技巧,例如:善加利用保鮮盒(有油脂的用玻璃保鮮盒、家中若有不銹鋼的便當盒,可以拿來裝醬料,它除了不沾味,還容易區辨)。夾鏈袋內的食材要先壓平再冷凍,這樣方便辨識食材。以往,我的習慣是把肉品生鮮一包一包的放進冷凍庫,經常冷凍過後是一坨一坨的,我很難辨認出它是甚麼?如果能利用楊老師的方法,先把夾鏈袋的食材壓平冷凍,這樣就容易辨認多了。

冰箱的清潔保養術

    冰箱邊條的清潔與冰箱內部的清潔一樣重要,如果冰箱邊條髒污或積垢,這會使得冰箱門不能完全密合,也就影響食物的保鮮與耗電了!這部分是一般人比較容易疏漏的部分。所以定期擦拭清理冰箱內部空間,加上使用毛刷剔除邊條積垢,這簡單的小動作,會讓我們的冰箱保冷效果增強喔!

    萬一冰箱的邊條真的鬆脫了,怎麼辦?其實冰箱邊條算是耗材,是可以替換的,只要聯繫廠商來處理可以了,千萬別忽視了這個小環節喔,這跟維持冰箱內部維持七分滿的儲存量,以及冰箱擺放位置離牆面10公分以上,一樣都是很重要的冰箱管理術。

 

    研習過程中,楊老師一再強調不要浪費食物,要善加利用與享用食物。我非常認同與欣賞老師的理念,我發現老師的冰箱管理術也是從這個理念延伸出來的,她研發出很多不讓食材浪費掉的妙方。例如:把一次吃不完且容易變枯黃的花椰菜先川燙再冷藏(浸泡在水中冷藏,可維持鮮綠)、一餐吃不完的蛤蠣,可以先土砂再用夾鏈袋分裝冷凍,下回不用退冰就直接煮,風味不減。

    對於食材,如果我們都能多一分思考如何運用食材與先行處理食材,或許垃圾車的廚餘桶就不會常出現吃了一半而枯黃的花椰菜,肉品與海鮮等食材,只要先處理與分裝冷凍,吃多少拿多少,這樣就浪費食物與攝食過量的問題了!

 

更多相關活動請點我: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