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友志工齊聚會 翻轉地球一起來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會友志工齊聚會 翻轉地球一起來

今年六月到九月,志工小組舉辦了三次月聚會。六月份「會友回娘家活動」,邀請主婦之友分享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相識的緣分,基金會也跟大家報告倡議與環境教育的推動情形。夥伴們介紹帶來的菜餚時,提及在日常生活中貫徹「吃在地、食當季」、「減用塑膠製品」、「多吃米飯」、「全食物料理」、「減少剩食」、「使用廢油皂」等做法。夥伴們也發展出各種愛地球的本領,包括:做酵素、做皂、使用在地食材烘焙、攝影與生態觀察…等,從生活實踐到生活美學,都凸顯為環境努力的心意。看見不同的家庭,在日常生活中的一步步堅持友善地球的做法,成就了一種合作思考的團結實踐模式,讓我們相當感動。

主婦聯盟推動環境保護的方式,是把對地球的愛帶入家庭生活,用融入的方式,進一步感染社區與社會。七、八月的聚會,因暑假而規劃成親子活動。七月份,我們安排了「塑帶巧變身---童玩鞠球」,講師帶著大人孩子們透過手作,將減塑、減廢再利用的概念融入。有人說,「手作透過指尖釋放壓力,創造療癒與幸福感」。大人與孩子們在七月的塑帶變身為小球、鈴鐺小魚而獲得成就感,也為地球抒壓!

炎熱夏季,免不了透過冰品消暑。八月以「自製冰品最消暑」為聚會主題,由執委明誼、芳如帶領大家現場製作「無化學添加黑糖粉圓」、「無化學添加香草冰淇淋」。首先,芳如以食育綠繪本《奶茶好好喝》開場,帶領大家與愛喝奶茶的凱西公主體驗健康奶茶,並傳遞珍珠奶茶相關訊息:從毒澱粉-順丁烯二酸介紹到被吸管索命的海龜,凸顯食安與環保的重要性。現場製作粉圓時,我們調和三大元素-水、黑糖、粉(樹薯粉/地瓜粉/蓮藕粉),當黑糖麵團在大手小手上轉成一顆顆的粉圓,大家也體會到不同麵團的觸感、手感與最後煮熟後的無添加口感。

再來,明誼帶著大家從鮮奶油(cream)認識冰淇淋(ice cream),並拿出相關的食品添加物,像巫術般現場調出一瓶奶油,孩子們紛紛驚呼再也不吃乳馬林、奶油球。此外,帶大家認識氫化植物油產生之反式脂肪對人體的危害,突破植物性奶油優於動物性奶油的迷思。最後,用攪拌器使鮮奶油、自熬煉乳與香草籽合而為一,製成冰淇淋的前身,讓大家感覺沒有化學品的冰淇淋一樣美味。從製作冰品、親口嚐試,學習每個天然食材與化學添加物的差別,愛上健康也更加重視食安。

八月底,我們於網路舉辦「徵求食安流言」,為九月份「食安流言大破除」活動預備,並同時在聚會中邀請綠食育志工張弘潔老師分享在英國參與的搶救剩食運動。張弘潔老師在英國參與的搶救剩食組織,利用有機麵包店的即期品、果園中農友因市價過低而不願摘拾的水果,舉辦大型共食活動,免費將食物供給街友跟一般民眾。與會夥伴也回應台中有效利用食物與分享食物的場所,如:大慶聖教會、食物銀行、人安基金會…等。討論中,更激盪出大樓社區可規劃「厝邊食材分享冰箱」,將沒用完的食材,放在冰箱讓社區民眾交換利用。

八月底,透過網友徵選到前五名最想瞭解前五名食安流言如下圖,分別為:(1)包裝上的非基改黃豆標示可以相信嗎?(2)大廠牌鮮奶標榜又香又濃,真的是添加物做出來的嗎?(3) 醬油真的可相信是古早味釀造方法嗎? (4) 賣場的家庭食用油可相信嗎?* (5) 小蘇打粉對清洗蔬果有幫助嗎?

「流言大破除」的關鍵包括:儀器才能判別非基改食品是否屬實、香濃鮮奶與台灣乳品業獨有的加工程序有關、黑豆醬油製造過程與標示解密、農藥無法透過酸鹼中和去除。此外,夥伴們也熱烈分享看法與疑問:保久乳真的沒放防腐劑?喝牛奶造成過敏?以及動物福利的相關討論、過去醬油瓶蓋旁殘留的醬油易發霉,現在可能是防腐劑而不會發霉?

食安流言源起於生活困惑,透過聚會的討論,我們認識了食品生產的結構,也一起重新整理了日常生活採購食品、處理食材的方式,雖然仍有不足之處,但找尋更安心又跟堅定的生活實踐方式。 基金會並於十月底開辦「翻轉地球培力課程」,明年度也將舉辦類似聚會。歡迎各位加入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大家庭,與我們一起翻轉受傷的地球!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