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節能減碳說一套做一套 籲從冷氣節電開始 遠離核災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新聞局長楊永明遭爆官舍7、8月電費高達2萬元,台北市政府及總統府的室溫也遠低於26度,政府高喊節能減碳卻大開冷氣,說一套做一套。而主婦聯盟近日再次檢測公共場所室溫,高達近九成冷氣過強、室溫過低,顯示國人未以日本為鑑,對冷氣耗能不以為意,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呼籲國人從冷氣節電做起,台灣才能遠離核災。

主婦聯盟在7月初針對大台北公共場所量測室溫,近百處公共場所有七成冷氣室溫低於26度,低於22度也不在少數。暑假期間主婦聯盟持續針對大眾經常出入的公共場所進行第二波室溫量測51處公共場所。其中商業場所九成室溫低於26℃顯示節能並未落實。測得的最低溫統計詳如附表。

第二波量測室溫結果解讀與建議如下:

  • 在營業場所中無任何防止冷氣外洩設施,無門也無氣簾,溫度普遍過低,像是宜得利(MoMo百貨B1)(21.4℃),籲請業者改善。
  • 光南大批發(公館店)在第一波測溫活動中乃是測得最低溫(約20℃),但在籲請業者改善之後進行的第二波測溫調查中,此點的室溫仍是過低的現象(約22.7℃),強烈要求台北市政府輔導或開罰!
  • 超市、餐飲店室溫普遍過低,超市或便利商店的冷藏區處開放式是主要的低溫原因,但許多餐飲店的室溫都低於23.5℃,尤其是麥當勞(羅斯福二段)當在近窗的用餐區都可測得21.9℃,室溫過低反而給進食中大眾建立一個不舒適的用餐環境,造成不必要的能源浪費。
  • 此次大眾運輸工具雖僅抽查4處,但4處的調查結果仍顯示溫度過低,冷氣過強,雖然鼓勵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有助於節能省碳,但冷氣過強將使得綠色交通工具變得不環保、不節能!
  • 根據研究結果顯示,夏季店門敞開,若裝設自動門或空氣簾且正常使用,就可有效防止冷氣外洩量達80~98%。因此主婦聯盟建議出入口自動門最好改成手按自動門,有效減少能源消耗與大量的冷氣外洩,降低商家在夏季時的空調電費。

    有鑑於日本福島核災的警惕,不禁令人擔心99%仰賴進口能源的台灣,想要廢核遠離核災威脅,又要享受電力帶來的舒適生活,主婦聯盟除了鄭重呼籲政府節能減碳不能說一套做一套外,也呼籲國人從調高冷氣溫度做起,共同致力於降低用電量,讓高度風險的老舊核電廠能早日除役,並停止興建核四廠,這樣台灣才能真正遠離核災,讓全民無憂,早日邁向非核家園。

 主婦聯盟第二波調查大台北地區公共場所室溫結果

新聞聯絡人:

呂美鸞  (02)2368-6211# 21  0955-419273
林雅惠 (02)2368-6211# 17  0910-515031  been@huf.org.tw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