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家庭的推手——一位志工媽媽的故事

您在這裡

作者
文:沈寶莉(本會資深專員)
 
30年來基金會的成就跟強大的志工群脫離不了關係,這裡可能是志工媽媽們第二個家,又或者是成就自己鮮少在家裡能被看見的一面。每年新進的志工不計其數,而在女多男少的情況下,夫妻檔同時出現在基金會更是罕見。王秋月,就是其中一位主動邀請先生來基金會的新志工媽媽。
 
每次見到秋月,她總是精神抖擻地和她先生準時出現在基金會。雖然家住桃園,但不管是上課還是到能源教育基地當解說志工,她總是身穿正式的連身裙盛裝到來。秋月說:「我和基金會真的相見恨晚!」
 
2015年,秋月和先生退休後便開始合力照顧家中失智和失明的婆婆。除了照顧家人外,她也在到社大學習更多有關樸門農法和種植的知識。在同學的介紹下,她報名了基金會開辦綠食育和能源志工培訓課程,打開了和主婦聯盟相識之門。
 
認識基金會後,秋月內心充滿很多感動,所以每次下課回家都急不及待要跟先生分享,因為她覺得基金會關注的議題跟每個人的生活密不可分,除讓她知道改變的理由,更提供了多元且可以在生活裡實踐的方法。所以,當秋月知道基金會在招募能源教育基地的志工時,就馬上半推半鼓勵地請先生跟她一同參加,希望先生能化被動為主動,成為改變家庭的一員。
 
不過,先生第一次來基金會上課前,秋月就一直擔心先生會因為課堂上沒有其他男生而馬上逃跑,所以出門前便跟他說:「今天我們去上課,順便我請你吃頓飯吧!」幸好能源的志工培訓來了好幾位男學員,而先生也漸漸對議題產生興趣,她半開玩笑的說:「早知道就不用請他吃飯了」。
 
對於家庭的改變,秋月感到非常自豪。「我是個認真的學生,學到的東西就一定會去做。以前我不知道能源的重要性,但今年我們全家卻省下560多度的電,比去年減少47%的電力!」雖然成果豐碩,但過程並不是一帆風順的。
 
秋月了解到家戶的減碳行動必需取得家人的共識和支持,所以便努力希望2個小孩也能加入改變的行列。孩子們覺得媽媽太愛管,大兒子還不耐煩的跟秋月說:「你們那個主婦聯盟其實是『組頭聯盟』了!」但秋月沒有放棄的說:「請你來聽聽嘛,聽1堂我給你200元,聽2堂我給你500元。」然後就把500元放在桌上。2個孩子於是坐下來聽她的分享,而錢則原封不動的放在桌上。秋月原以為她的孩子不可能因此而改變,但孩子們暑假從台北回到桃園家後,也沒有一直嚷著要開冷氣,大部份的時間都能接受家裡是利用對流加電風扇作通風降溫。最讓秋月感到自豪的是,沒有爸媽每天的嘮叨,孩子們在台北的家也比去年省電了,讓她深信人的改變是可能的。
 
「台灣有2,300萬人,如果每個人給我一塊,我們就有2,300萬元;如果每個人多省一度電,我們不也可以讓台灣節省更多電力嗎?」家人的改變,讓秋月萌生信心,雖然秋月現時未能全心投入志工服務,但她對未來充滿計劃和想像。「現在我要照顧家人,但我會好好裝備,有機會一定會把在基金會的所學回饋社群,跟小孩、婆婆媽媽分享我的經驗,希望從個人影響到社區裡不同的人。」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