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族1次自備容器 可減少高達7件垃圾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外食族1次自備容器 可減少高達7件垃圾

「老闆,我要一碗大滷麵,我自己有帶鍋子。」今天中午,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在水源市場發起「外食族提鍋運動」,號召上班族、學生一起自備容器或鍋具購買外食,這也是主婦聯盟30週年,以行動宣示環保生活實踐的第一波活動。一次自備容器的購買,約可減量至少1個紙碗(盒)、1個塑膠蓋、2條橡皮筋、1到2個塑膠袋的使用,如果再加上免洗餐具,還可以再減少1雙免洗筷及筷袋,和1個塑膠湯匙,如果是購買湯麵類,一次就可減少高達7件垃圾。可見每週只要增加一次提鍋,就能為生活省下相當多的一次性用品。

中餐常常會是現代人外食比例最高的一餐,而每一次外食,如果是外帶的話通常都無法避免地使用到一次性的食物容器,包括紙碗(盒)、塑膠蓋和塑膠袋等。但是每人每週只要能夠至少使用自己的食物容器和環保袋,對減少一次性用品的成效將會十分明顯。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資深專員沈寶莉建議,上班族可以考慮在辦公室準備自己的食物容器,外出用餐時可以使用,用完了就清洗存放在辦公室。如果真的無法準備食物容器,也可以選擇盡量在店裡用餐並使用自備餐具,一樣也能夠有垃圾減量的效果。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呂佳育認為,自煮自帶便當是理想上能夠兼顧垃圾減量與膳食營養衛生的選擇,但是上班族未必能夠每日維持,在外用餐時就可以考慮盡量減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在垃圾減量上仍然非常值得鼓勵。

今年是主婦聯盟30週年,後續仍有關於家庭節能的能源教育影片發布,以及本月18日在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自煮運動的宣傳等活動,未來仍將繼續生活中環保實踐的教育及倡議工作。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