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污染而行 看見中台灣的環境哀愁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污染哪裡來?又往哪裡去?隨開即用的電力、到處可見的塑膠產品,帶來現代「文明人」便利的生活,但在我們享受方便的同時,環境所承受的污染傷害常是我們所忽略與輕忽的。

2013年台灣人透過導演齊柏林拍攝紀錄片「看見台灣」,看到環境所遭受的迫害,山坡地過度開發、海岸水泥化、地層下陷和河川污染,土地的傷痕在空拍下一覽無疑。

名為「經濟發展」的土地開發,每天都在你我周遭上演,破碎土地供給高科技產業使用,且為支應高耗能產業的用電需求,全球最大的火力發電廠-「台中電廠」,日夜燃煤,排放大量的PM2.5和二氧化碳,使得中台灣長期籠罩在污染當中。

為此我們展開一場不同於一般旅行,走訪的不是美景,而是為揭開環境污染的面紗而行,帶領民眾看見中台灣的污染來源與環境困境。


看似藍天,卻隱藏著灰霾在台中市區,盆地的中心。這就是台中天空的日常。

整趟旅行以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的台積電中科晶圓15廠為起點,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的發起人張美惠在台積電廠址門口,娓娓道來高科技產業為發展新廠品和擴廠產生的連鎖效應;台積電這次選擇的擴廠,引起中部環保團體在2015年母親節前夕抗議,因高科技產業的高耗能特性亦是中部環團擔憂的重點原因之一,台積電2015年的總用電量至少佔台灣總用電量的3%,逼近核電廠的1部機組,若再增加產能,恐讓台中火力發電廠發電量增加,進而加重中部的空氣污染,又加上擴廠選在原為53公頃上有15萬棵樹的森林,擴廠的執行將會使台中市失去一顆都市綠肺,讓空污問題更加雪上加霜,鄰近城鄉的空氣品質也將受影響。另外晶圓廠的高耗水特性也是舉世聞名,在台灣季節性缺水問題持續存在,若中部的高耗水產業不減反增,將大量耗費大甲、大安溪水資源,讓水資源更加珍稀甚至不敷使用。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的發起人張美惠在台積電廠址門口,訴說擴廠的執行將會使台中市失去一顆都市綠肺
污染小旅行的起點,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的發起人張美惠在台積電廠址門口,訴說擴廠的執行將會使台中市失去一顆都市綠肺。

離開已在2016年12月28日通過環差的中科台積電,往西走,前往佇立在海邊的五根大煙囪,以10座的燃煤發電機組供應北、中及東部電力,且發電量佔全台灣20%的台中火力發電廠。學員對台中電廠的環保措施和綠能計畫十分感興趣,各個紛紛踴躍發問,但台電的環化經理,卻用冗長且詞不達意的方式來迴避問題,在被問到台中電廠如何因應2016年1月26日公告之《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中「使用生煤為燃料的固定污染源自本自治條例公布日起四年內減少生煤使用量百分之四十」的規範時,更是回覆了讓大家無法接受的答案,他表示「台電總公司目前尚未下達生煤減量指示,所以台中電廠目前尚未開始進行減量」,在自治條例已公告實施近1年的現在,台中電廠不但未投入減量行動,甚至連計畫都還未起頭,顯示出台電對於環保規範的不看重,可見這個全世界碳排放量最大的電廠要轉型,台電的誠意還需要加強很多。


台電公司台中電廠的展演室

台中電廠環化經理詞不達意的方式來迴避學員的提問


告別電廠內被覆蓋了參雜煤灰厚重灰塵的植栽葉片後,我們前往位於彰濱工業區的中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經由廠方詳細的簡報介紹探討高科技產業和燃煤電廠的污染物和廢棄物受到甚麼樣的處理,再實際走放後發現,雖然每包廢棄物都經包裹,且放置在鋪設防水布的存放場域,但學員也不禁疑惑再飛吹日曬雨淋後,這樣的阻隔方式,是否真能長期阻擋廢棄物的毒性暴露至環境中?而精密實驗室檢驗出的數值,是否真代表這些廢棄物已經失去了毒性?但這些都還是有經過認證的處理公司處理過後的事業廢棄物,未經處理的竟然還直接暴露在大風吹的海岸,當我們驅車前往彰濱海岸,看到的景象是,直接鋪在海堤上的中火煤灰,被大風直接吹往台灣海峽,漫天飛舞的黑色煤灰,根本無法讓學員下車親臨這個恐怖現場,工作人員也僅下車測量懸浮微粒和細懸浮微粒的數值後便匆匆上車,但這幅危害環境、海岸的景象,已經在衝擊地深刻印在學員的腦海中。


未處理的事業廢棄物堆放區

處理後的事業廢棄物堆置區,放置於防水布的上方。

台中電廠發電燃燒後產生的煤灰,堆放於露天的彰濱海岸,受強風吹殘,漫天飛舞

這次的污染旅行,有許多家長帶著就讀小學的孩子參加,有小朋友因為作業緣故,認真的抄寫筆記,甚至將污染源繪畫成大怪獸,自己則變身成打倒怪獸奪回藍天的使者,想今日的所見所聞,已經在無形中帶給小孩難忘的感受。還有一個小女生,將筆記轉成有獎徵答,考驗其他人對於旅行中知識的吸收程度,讓人發現這些環境教育已在孩子心中逐漸萌芽!也暗示著告別污染的日子還需要更多人投身瞭解與努力!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