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三十,轉動世界」:記氣候變遷與綠色女力國際論壇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一個以女力為首的團體,從少女走向輕熟女,邁向下一個三十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於3月24日在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氣候變遷與綠色女力國際論壇」,向自己說生日快樂,期望女力三十、綠動台灣,未來三十生生不息。

 

放眼天下,連結國際

本會邀請到美國的女性倡議組織「婦女環境與發展組織」(Women’s 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WEDO)率先分享國際女性培力、議題倡議,及如何建構、擴大讓女性成為在國際舞台的決策者,使倡議公平社會、保障人權、性別平等、健全環境落實。

婦女環境與發展組織(WEDO)倡議專案部主任胡莉安娜‧薇勒斯(Juliana Vélez)指出,女性常因分配資源不足,而成為氣候變遷最大的受害者。從全球的性別差異角度來看,發展中國家的女性,每日必需多花2至9小時來收集燃料和食物以及烹飪;女性通常為家庭照顧者,須照顧年幼及年長親人,但只能擁有極少的資源、權利。目前,全世界只有16.7%的女性部長級官員。氣候及環境危機決定了時代的發展,與社會、經濟及人道主義息息相關,所以強調實現性別平等是基本人權。

 

花瓣迎風,盛放民間

另一個國外團體「韓國婦女環境網」(Korean Women's Environmental Network,KWEN)則是以溫柔、堅韌的特質往綠色永續、社會和平、與大自然共存前行。例如她們曾舉辦以燭光之夜來跟大眾討論放慢腳步、簡單生活的重要性;以好玩、有趣的快閃睡衣運動要求注重夜間輪班對女性工作者的影響等。

除此以外,KWEN還關注化妝品對女性身體健康的影響。政策部主任李安素暎指出KWEN除針對化妝品的健康風險進行研究外,更要求政府作出監督和遊說廠商標示產品原料與成分。另外她們在觀光區戴上面具包紮乳房高舉標語,告訴民眾環境賀爾蒙對乳房的影響,引起民眾圍觀和討論。

面對下一代的身體健康,KWEN推動「再見過敏」運動,以學生為對象,於學校內一邊做調查一邊做教育,教育學生認識環境賀爾蒙的影響,並以實驗告訴孩童像是鉛筆盒、書包,哪些是有塑化劑環境賀爾蒙,而環境賀爾蒙又會引起過敏,所以邀請學生在過敏源上貼上貼紙帶回家,透過孩童教育自己的父母,也特別對過敏孩童開飲食課程。

 

社區女力,滋養在地

社區伙伴(Partnerships for Community Development,PCD)深信自然是相互依存的,在中國致力於組織培力,種下為保護生態環境、推動生態農業、創新鄉土文化的新芽。

PCD都市項目項目統籌陳宇輝談到,中國城市化已達50%,在城市與鄉村間流動人口為三分之一,約2.5億人,使得環境污染、食品安全開始進入農村,中國化肥、農藥使用量更為全球之冠。PCD定位在促進文化以致行動改變,透過教育友善耕種、生態農耕、夥伴反思,替有理念、有行動力的人們,建立合作關係、得到夥伴。

近來有許多中國女性青年返鄉,遇到一些獨特的問題,像是性別刻板印象、父母的養育期望、婚姻等等。以婚姻來說,如果結婚後,返鄉是回自己的家還是夫家的家鄉?兩種選擇都有它的社會壓力,結不結婚都是一種挑戰。

 

實踐綠色低碳簡約生活

本會賴曉芬董事長認為,未來實踐的路很難走,因為是生活習慣、生活價值的翻新,但主婦聯盟再艱難的路都會持續行動,沒有任何的藉口。為了實踐低碳簡約生活的創新努力下一個30年,希望捲動更多的人,一起來改變,期望主婦三十綠動台灣,未來三十生生不息。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