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與綠色女力」國際論壇之二「能源轉型,共創共享」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主婦聯盟基金會30週年「氣候變遷與綠色女力」國際論壇之二「能源轉型,共創共享」,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主持,台大政治系副教授、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以及台灣綠主張綠電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黃淑德、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任吳心萍,擔任引言人,摘要報告台灣能源轉型上的實踐成果、所遇到的困難,指出未來可能改進之建議與方案,並與婦女環境與發展組織(WEDO)的宣傳和項目主任茱莉安娜‧薇勒斯、現場聽眾進行與談,「能源轉型與公眾參與」、「能源議題與性別」、「節約能源」等主題,進行廣泛的提問與討論。

在要求政府廢核電、改善空污的同時,台灣也面臨著缺電問題,崔愫欣說,民間團體除了要政府改變能源政策,同時也要思考能源轉型的具體方案與做法。論壇中林子倫針對「能源在地化、民主化」提出能源轉型多元創新的行動,借鏡德國、丹麥等公共參與能源議題的經驗,認為能源轉型需要政治經濟系統、社會意見的支撐,應嘗試讓電業利益平分到地方,而非只是掌握在國家或是特定電業商手中,可以透過培力在地組織,例如台灣漁會等基層組織,相當適合實踐民間參與綠電發展,以社區型再生能源發展,回應政府目前電業只能由大型廠商包辦的思維。推動公共參與固然需要花時間成本,應耐心納入多元想像與意見,而不是只是形式上辦理公聽會,才能扭轉目前權力的不平等的現況。

黃淑德的報告指出,台灣民眾對於能源轉型、綠能的認知稍嫌不足,發展上也落後國際許多,台灣綠主張綠電生產合作社在初期發展上也挑戰了大眾的價值,結合了環保運動與合作社精神,她強調綠能的目的並非賺錢,而是賺取適合生活環境,並以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強調綠能的永續、和平、正義價值,是台灣需要積極發展綠能的理由,綠電生產合作社也藉日韓經驗,努力學習並積極發展太陽能綠電,與發掘公民參與的途徑,她也認為在地社區與政府需要建立夥伴關係,並且普及民眾能源知識的教育。

吳心萍亦提及,台灣的太陽能產業的商業模式,眼中只有利益與效率,發展綠電合作社是當務之急,但發展公民電廠卻有許多阻礙,她指出像是冗長的行政流程、公民被排除在能源轉型的政策規劃外、公民電廠難與一般系統商競爭、電費低廉缺少投資誘因等,使台灣能源轉型一直進展不大。她舉例荷蘭烏特勒茲市裝設太陽能板的經驗, 讓市民一起動起來,創造能源城市對話,從發現問題到釐清,重視所有民眾表達意見的權利,從對話中找出共識,為民眾、公務員、企業、政府創造更好的合作,是值得參考的觀念與方案。她也強調人與人的關係能夠帶動新的行動與改變人們既有的觀念,在地組織的經營對能源轉型的推進相當重要。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