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綠行動培訓】411避不掉的食品添加物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資深專員 張玉鈴

2017議題推廣志工教育成長/社區綠行動

委託單位: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執行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曾參與2016年議題志工培訓之成員,今年將在基金會與各分社的陪伴下,持續成長學習,並且發起「社區綠行動」,至站所與社區場所推廣綠食育與食安議題。除了陪伴2016培訓成員之外,因應進入站所與社區推廣之需求,將招募新血一起投入協助。陪伴方面將組成學習與行動小組,定期聚會、進修。社區行動將安排相關課程,期盼志工將綠色、友善環境與健康的飲食觀念帶到社會各角落,讓更多人一起參與飲食綠行動。


 

4/11 避不掉的食品添加物

到底什麼是食品添加物呢?

    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第3條對食品添加物之定義,係指食品之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藏等過程中用以著色、調味、防腐、漂白、乳化、增加香味、安定品質、促進發酵、增加稠度、增加營養、防止氧化或其它用途而添加或接觸於食品之物質。因此食品添加物是為某種使用目的所刻意添加,與其他食品中可能存在或殘留之有害物質如重金屬、細菌毒素、放射線或農藥等因污染或其他原因進入食品中,其來源與性質完全不同。使用食品添加物,其好處可協助食品加工製造、提升保存性及預防食品中毒、提昇食品品質、補充強化營養價值、豐富飲食方式及內容、促進食品在廣大領域流通及寶貴食品原料資源有效利用,但倘若不當使用,則可能產生增加身體負擔或危害身體健康、破壞或減少食品某些營養素、使消費者無法判斷生鮮食品之品質等害處。

 

無所不在的磷酸鹽

    磷酸鹽因為能夠滿足現代食品工業從加工、製造、儲存等過程裡的各種需要,包括保水、黏著、抗氧化、防腐、抑菌、增加風味、抗結塊、蓬鬆等。可以說,無論有什麼食品工業的問題,添加磷酸鹽幾乎都能解決大半,也因此磷酸鹽被稱為【美國仙丹】。由於磷酸鹽功能強大,在我們的日常飲食中很容易就會遇到:傳統市場裡的蚵仔為什麼看起來又大顆又鮮美?很可能就是添加了磷酸鹽,增加蚵仔的保水性,看起來就又肥又大。香腸、熱狗、貢丸等等加工肉品,除了含有亞硝酸鹽之外,通常也會加入磷酸鹽作為黏著劑,特別是熱狗,陳老師特別提醒,比起其他加工肉品通常會加入更多的量。再製起司的製作也少不了磷酸鹽,而濕麵條和冷凍麵條也很常添加磷酸鹽以改善口感,奶精更是沒有磷酸鹽就做不成。

過量攝取磷酸鹽的危害

    嚴格說磷酸鹽並不是一種會造成急毒性的添加物,但是過量攝取時卻會使人體內的磷鈣比失衡,天然的有機磷能被人體吸收的量有限,僅有40%到60%,磷酸鹽化合物是無機磷,能讓人體百分之百的吸收,使血液中的磷濃度上升,造成高血磷症,並且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以及慢性腎臟病,因此近年來許多重要的國際期刊都紛紛發表有關磷酸鹽化合物對於人體健康可能存在危險的研究,讓各國政府漸漸注意到它對國民健康的危害。

 

消費者在選購食品時,如何避免攝取到過量或違法添加物呢?建議以下方法:
1.詳細檢視產品標示,以瞭解產品所使用之食品添加物種類及成分。
2.購買信譽良好商家或品牌的食物。
3.避免選購顏色異常鮮艷、無需冷凍冷藏或無完整包裝而保存期限較同類食品

  為長,或價錢過於便宜的食物。
4.應盡量多新鮮食物,多元化攝取、避免攝取過量加工品。
5.如懷疑食物有問題,便應拒絕購買。

 

陳老師再次重申

1.醫學界所提出的證據雖然目前仍然欠缺直接的證據,但根據病理學、病因學、流

 行病學及臨床研究的結果,都指向與磷酸鹽有密切的關係。

2.磷酸鹽在加工食品的使用,未來應該被嚴格限制!

*參考資料

食品衛生管理法施行細則https://consumer.fda.gov.tw/Law/Detail.aspx?nodeID=518&lawid=45

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https://consumer.fda.gov.tw/Law/Detail.aspx?nodeID=518&lawid=24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