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座低碳里系列之一 ~ 從飲食減量(明興里篇)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吳心萍 主任

明興里,是個隱身在木柵山坡邊的優質社區。對生態的重視,讓明興里成為台北市內罕見的世外桃源,每到4-6月,更還是賞螢的好去處。

同時,也是非常注重居民福祉的友善社區,時常有長者照護的課程,也透過供餐等實際的活動,拉近了居民之間的連結。

今年,我們有幸和這座注重居民生活、尊重環境的優質低碳里合作,3月及4月時,我們分別和大小朋友介紹了低碳料理法,還有環境繪本,讓更多社區居民踏出了生活實踐的第一步。

料理,是拉近人與人之間距離的最好方法;飲食,也是人們最容易兼顧生活品質和低碳的媒介,我們在明興里分享的第一堂課,就是透過低碳料理的課程,淑宇老師分享的不只是如何好好利用電鍋的一度電來做出一桌菜,更和居民們分享了飲食食物里程的觀念,讓大家知道,如一公斤的美國牛肉,因為運輸的需要,會排放出額外13.2公斤的溫室氣體;相較下,台灣本土食材因運輸造成的排放量幾乎可忽略不計。更重要的,淑宇老師分享的超簡易電鍋料理作法,讓許多居民跟我們熱烈討論,接下來要在自己家裡要如何做出屬於自己版本的低碳料理。

第二次拜訪明興里,則透過了繪本的活動,讓明興里的年輕爸媽們也一起來參與,平日以長輩為主的里民活動空間,頓時多了許多孩子的歡聲笑語及年輕父母的身影。

繪本的活動結束後,能源基地的志工姵辰也利用活動中心內的冰箱,解說冰箱的節電妙招,她告訴大家,冰箱是家中唯一24小時不能斷電的家電,因此耗電量日積月累下來,比我們想像中來得多之外;若冰箱收納雜亂無章,更會延長開冰箱門找食材的時間,造成冷氣溢出的用電浪費。姵辰也分享各種食材應該如何保存,可以進一步減少因食物浪費造成的排放。

   

除此之外,活動後的餐點也配合當天繪本傳達的減廢的理念,里長準備了豐盛的外燴,且現場不提供任何一次性餐具,讓我們感動的是,居民們在里長的號召下,都帶上了自己的餐具,讓我們備用的環保餐具無用武之地。

接下來,我們還會和這群超有學習力、行動力的居民們,更深入的探討如何在家中做節電喔!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