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料理「一鍋菜」,節能省碳輕鬆上菜

您在這裡

作者
文:南部辦公室

 

為了推廣「在家自己煮,才能根本解決食安問題。」南部辦公室召集人王南琦在臉書成立了「芭辣花愛百元料理」社團,希望集結眾煮夫煮婦的創意與廚藝,鼓勵大家分享餐桌上的安心料理好讓新手上路的「在家自己煮」更容易。因為食安事件頻傳,外食的朋友紛紛開始重拾鍋鏟,也讓社團在很短的時間衝破一萬人!

為了讓更多上班族煮夫煮婦可以快速上菜,王南琦在社團發起「徵求一鍋菜食譜」活動,希望老手們可以貢獻智慧,讓上班族朋友有更多快速料理可以輪番上場!

「一鍋菜」料理讓在家自己煮變得更容易,不僅解決了食安問題,還是對抗地球暖化的低碳料理!除了節省能源,也省去很多次的洗鍋水與清潔劑呢!主婦聯盟基金會南部辦公室邀請大家一起來用美食抗暖化、保健康!

親子豆豆菇菇番茄炊飯/王南琦(本會董事、南部辦公室召集人
《4人份材料》:米2杯、非基改黃豆30g、毛豆30g、蒜末、乾香菇5朵、魷魚乾1/4隻、干貝柱5顆、豬肉絲60g、柳松菇1/2包、杏鮑菇三根、牛番茄1顆、水1.8杯、醬油2瓶蓋、油

《作法》

一、前一天先把非基改黃豆泡水放置冰箱冷藏6小時以上,水:黃豆量為1.5:1。

二、當天備餐時,沸水加鹽水後,煮黃豆40-60分鐘,煮到黃豆鬆軟即可起鍋備用。接著川燙毛豆,煮熟撈起備用。

三、乾香菇、干貝柱、魷魚乾泡水備用,香菇及魷魚乾泡軟切絲。

四、起油鍋,以中火爆香蒜末、香菇絲、干貝柱、魷魚乾、豬肉絲(加少許鹽巴調味)。

五、放入洗淨的米略微拌炒,加入柳松菇、杏鮑菇切片、牛番茄、醬油、水。

六、開啟炊飯模式,煮好之後,燜10分鐘再把番茄弄破攪拌均勻。

七、最後加入煮熟的黃豆、毛豆拌勻即可上菜。

 

紅糟雞肉炊飯/陳雨湘(「芭辣花愛百元料理」社團成員

一鍋到底,有菜有肉有飯,營養均衡的晚餐就好了。爸爸說紅麴有降血壓降膽固醇功能,要多吃。以下動作約15分鐘完成,也可以用快鍋煮,升上壓後小火煮3分鐘熄火,出門接小孩放學去公園跑跑,回家之後只要開鍋蓋拌入燙熟的甜豆莢,5分鐘內就可以吃飯了。

《4人份材料》:紅麴醬2湯匙、雞胸肉一副切丁、高麗菜絲2飯碗、洋蔥半個切丁、甜豆或毛豆仁少許、白米2杯。

《電鍋版作法》

一、              紅麴和雞肉拌勻,備用。

二、              起油鍋放入洋蔥丁爆香,再放入雞肉略炒,放入白米,加入2杯水,一點鹽,把以上材料攪拌均勻。

三、              在2的最上面平鋪高麗菜絲但不用攪拌,按下煮飯鍵。

四、              飯煮好前10分鐘,拌入毛豆仁或者甜豆莢,煮熟後就可以吃了。

尋常假日發懶的一鍋鹹粥/蔡佩玲(「芭辣花愛百元料理」社團成員

嫁進夫家後,因手藝比婆婆好(真敢講),於是燒飯的工作便落到我身上,我超愛炒麵、炒米粉,一鍋搞定,了不起再煮個湯。如果是鹹粥,那就更棒了,連湯都不用煮。

《4人份材料》:粳米2杯、水2杯、洋蔥半顆、豇豆適量、栗子南瓜1/4顆、荸薺適量、鹹豬肉適量…(愛吃什麼菜,就加什麼菜)

《作法》

一、              熱油煎鹹豬肉,煎熟後起鍋切片備用。

二、              鍋內餘油炒軟洋蔥、豇豆,半熟即盛起。

三、              倒入洗好的粳米(白米、糙米都好),加水小火煮,水滾了一會後,再放洋蔥、豇豆。

四、              待湯水稍微變濃稠後,加入栗子南瓜、荸薺。

五、              熄火前,撒上切碎的西洋芹(芹菜)、少許鹽巴和油蔥酥。

六、              鹹粥煮好不要馬上裝碗,要讓它「凳即ㄟ」,更好吃。

七、              裝碗後,放入鹹豬肉、油漬柳松菇,即可開動。

逗趣療癒咖喱飯/黃雅真(「芭辣花愛百元料理」社團成員

一鍋菜假日親子版,假日時光可以約小孩一起製作可愛造型飯糰。好吃有趣又方便。

《4人份材料》:白飯4碗、馬鈴薯1顆、紅蘿蔔1條、松阪豬肉適量、金針菇適量、玉米粒適量、薑黃粉2小匙、咖哩塊4小塊。

《作法》

一、              白飯煮熟備用。

二、              馬鈴薯、紅蘿蔔、松阪豬切塊、金針菇切小段、玉米粒備用。

三、              將馬鈴薯、紅蘿蔔放入約2000cc滾水中煮至半熟。

四、              再放入松阪豬煮滾後,放入玉米粒、金針菇、咖哩塊4小塊、薑黃粉2小匙及適量鹽滾至濃稠。

五、              咖喱醬汁淋在飯周圍即可。

貼心的的雜菜煎餅/張淑玲(「芭辣花愛百元料理」社團成員

天氣開始變熱了,家人胃口變小了。這道貼心的雜菜煎餅除了讓全家吃得健康,也能讓老媽俺樂得輕鬆喲。

《4人份材料》:中筋麵粉200g、全麥麵粉100g、蛋2顆、肉60g、當季菜1/2把(芹菜、紅蘿蔔、玉米、香菜、洋葱、青葱、茴香、泡菜都很適合)。

《作法》

一、把中筋麵粉、全麥麵粉和水200g拌勻作麵粉糊。

二、當季蔬菜切丁後,跟2顆蛋一起加入麵粉糊,想吃葷的話也可加點肉燥、火腿、培根或香腸進去麵粉糊。

三、中火熱鍋後轉中小火,用湯勺盛起2勺麵粉糊放入鍋中,待2面煎成金黃色即成。

四、可直接吃或沾蕃茄醬、辣椒醬,隨個人喜好。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