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芬霍恩生態村(Findhorn Eco-Village)介紹

您在這裡

作者
林育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電子報編譯)

土地和大自然的生態其實才是我們真正的衣食父母。不信可以看看蘇格蘭東北角莫瑞斐斯海岸( Moray Firth coast)邊的芬霍恩生態村(Findhorn Eco-Village)。1960年代,失業的3個大人帶著3個小孩,從居住在拖車屋(caravan)開始興建這村。透過冥想、靜坐、聆聽並遵循大自然法則的指引下,竟然從屋子附近的貧瘠土地神奇地種出了碩大的捲心菜、草藥和鮮花!

從此芬霍恩的聲名逐漸傳開,吸引慕名而來者,如今此地擁有兩個園區、約500多名定居戶,並在1972年正式註冊為基金會,開始推廣涵蓋「四大意義」的永續生活。四大意義即是:個人修行/靈性提昇(personal/spiritual)、社交生活(social life)、生態保育(ecology)、經濟穩定(economy)。這是台灣環境資訊中心【英國轉型城鎮巡禮】蘇格蘭芬霍恩生態村的探訪記錄。值得我們在做國土規畫時加以參考,特別是過去那些以農立縣的地方,有機會因為綠色生態村的興建再造榮景,假以時日或可拉近城鄉差距。

【延伸閱讀】

    蘇格蘭芬霍恩生態村探訪記(一)永續,從心開始
    蘇格蘭芬霍恩生態村探訪記(二)努力完美的桃花源
    蘇格蘭芬霍恩生態村探訪記(三)深入樸門民居的一天
    蘇格蘭芬霍恩生態村探訪記(四)水的故事
    蘇格蘭芬霍恩生態村探訪記(五)Ekopia社區經濟,走一條人跡罕至的路
    蘇格蘭芬霍恩生態村探訪記(六):永續‧在生活中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