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種子,維護永續大地和餐桌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豆腐豆漿豆乾豆花、含糖飲料點心糖果,幾乎是每個台灣人餐桌上必定出現的食物,然而台灣九成以上的黃豆和玉米都是進口的基改作物,其農藥殘留和健康風險讓人不能忽視。故從2008年起,我們便積極關注基改議題,並透過不同的組織、倡議、立法和教育行動喚醒民眾關注。近年,民眾已日漸重視基改食品的問題,食品企業公司也紛紛推出非基改產品。這股風氣使2016年台灣非基改黃豆進口比前一年增加26%。

  • 2008年,本會與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綠色陣線協會及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共同成立「台灣無基改聯盟」合力推動倡議;更於2013年起,每年5月參與全球反孟山都(March-Against-Monsanto)行動。
  • 生產者方面,2008年起開始遊說全台各地的農友承諾永不種植基改作物,並串連農友建構全台無基改農區地圖,至2015年12月,參與無基改農區的農戶共534戶,面積達894.78公頃。
  • 教育方面,2008年起,本會出版多款資訊豐富的摺頁及專刊作教育推廣;2013年,成立「搞非GMO基改解密」臉書粉絲專頁傳播非基改議題資訊;2014年取得美國紀錄片《基改?天老爺!GMO OMG》公開播映版權,並以放映座談會的方式於全台放映近200場次,與近6,000位民眾近距離討論有關基改的議題。
  • 遊說國內企業方面,2013年,成功遊說國內最大的小麥進口商「聯華實業」答應拒絕進口基改小麥,成為台灣第一間反對基改原料的進口商。
  • 修法行動方面,2013年起積極推動校園午餐不使用基改食品,以及基改食品標示規範入法。2014年,《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終於規範進口的基改食品、原料及添加物需要強制標示;2015年也建立基改食品的追蹤追溯系統,讓基改食品的流向能清楚掌控。同年,《學校衛生法》修法三讀通過,明訂校園午餐不得使用基改生鮮食材及初級加工品。

未來我們將持續監督基改原料標示與追蹤追溯的落實情形、培力民眾認識基改食品對環境的影響。另外,也會繼續支持並推動國內雜糧復耕運動,期許逐步以本土的非基改作物取代進口基改食品。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