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蜜蜂借來的包材-蜂蠟保鮮布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講師林靜麗

2017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低碳手作課程」,第二堂課7月5日由林靜麗講師帶來跟蜜蜂借來的包材「蜂蠟保鮮布」,期望學員用輕便好攜帶蜂的蠟保鮮布來取代一次性的保鮮膜、餐具。

我的第一片蜂蠟保鮮布是2年多前自己「望文生義」做成的,網路新聞上知道自製方法,向手作護唇膏的朋友索討一些蜂蠟來自製,除了太厚會有摺痕與些微脫蠟之外,至今仍然在廚房裡服役,非常方便耐用。

蜂蠟保鮮布怎麼用?

蜂蠟布的使用範圍很廣,可以輕巧地收納在包包裡,購買乾的外食,像是燒餅、紅豆餅、三明治、飯糰、麵包等等,耐熱溫度雖然是65-90度會溶解,不過,蜂蠟原本就可食無毒性,贏過食物袋、塑膠袋這些有風險的內裡,買鹽酥雞也是可以的,棉布還防熱不燙手,唯一的麻煩是沾上鹽酥雞味道難以去除。

冰箱的好幫手,可以代替塑膠保鮮膜防止消水,直接接觸食物,也很安全,包冷凍麵包,包住沒有蓋子的剩菜,雖然,不像塑膠保鮮膜一樣密合,總還是有蠻好的防凍傷防失水的功能。只需用清水沖洗,清洗完的蜂蠟布張開,水珠抖乾,約莫30分鐘就完全乾燥可以再度使用。

自製蜂蠟布可以省下很多一次性的保鮮膜,不須特別照顧,使用過後,清水洗甩乾,在通風陰涼處,可以重複使用2年甚至更久,非常有效率的好包材。

蜂蠟是蜂巢,蜜蜂的窩/家,蜜蜂把食物儲存在蜂巢裡,蜂蠟有很好的抗菌性,算是相當穩定的材料,蜂蠟布向蜜蜂借材料來當包材。蜂蠟布使用的蜂蠟有3種,蜂蠟、蜂蠟與油(荷荷芭油)、蜂蠟與樹脂。蜂蠟與樹脂,樹脂賦予彈性,但有強烈氣味,蜂蠟與荷荷芭油,蜂蠟布變得較柔軟富有黏性,製作蜂蠟布之前與蜂蠟溶解混和均勻。

添加荷荷芭油,大約是1/8的荷荷芭油與蜂蠟一起加熱溶解。為什麼是荷荷芭油?而不是其他的油?荷荷芭油天生就非常耐儲存,不容易變質,手工護唇膏、手工皂是很好的材料,像是植物液態蠟,皂化價極低(不參與皂化反應),可以完美與蜂蠟融合,不易產生油耗味。但是,價格昂貴,碳足跡很高,因為沒有把握買到真貨,就選擇只有蜂蠟這個單一材料,完成的蜂蠟布比較硬挺,手感較為清爽。

手工護唇膏、紫雲膏等等自製軟膏也會使用蜂蠟,材料商可以買到白色顆粒的蜜蠟,是工廠大量製造的,成品穩定不易受到溫度影響軟硬,大規模化妝品生產會使用蜜蠟,而不使用蜂巢來源的蜂蠟。自製可以忍受成品隨著溫度而有軟硬變化,多半會用蜜蜂窩來源的蜂蠟,成色不穩定,有時候黃有時候淡,氣味也是,添加比例也必須時時調整配合每批次蜂蠟的硬度。

向養蜂園買蜂蠟。養蜂園採收結束之後,會將蜂巢融解,去除雜質與蜂蛹冷卻凝結成薄板,安裝在蜂箱的木框上,叫做「巢礎片」,讓蜜蜂從巢礎片上建造蜂巢。台灣蜂農很少認證農藥檢驗,務實地來思考蜂蜜與蜂巢的農藥殘留,我也不會執著一定要有檢驗報告到有機的等級,相應的價格恐怕也讓人吃不消。因此,找信任的蜂農,直接向蜂農購買。當蜜蜂還能活著築巢,這樣的農藥殘留標準與價格取最大的妥協。

選用天然纖維的布片,棉與麻比較合適,也可以從不要的衣服裁剪。平織布沒有彈性的布料較適合,針織/彈性布片不適合,拉開布片會使蜂蠟脫落。薄,單層,織紋緊密的布料,蜂蠟會填補紗線之間的縫隙,織紋緊密的薄棉布製作成的蜂蠟布比較好用。夏季襯衫類的棉布非常適合製作蜂蠟布,也可以買印花棉布或有機棉布。

精煉布料,新布必須先脫漿、精煉,將表面多餘的漿料、印墨、植物纖維的油脂(棉籽油)去除,與植物染的前置工作相同,量體大,可以使用1%氫氧化鈉溶液攪洗,一般家庭小份量,跟著洗衣服攪洗就夠了!也可以開熱水,使用小蘇打粉攪洗,曬乾之後分割裁片,去除雜質後的棉布才能吸取蜂蠟。

蜂蠟的熔點是攝氏65度,燒焦是95度。我們在這個溫度區間操作,讓布料吸取蜂蠟,冷卻(約30秒)就能使用。

使用拋棄平底鍋,讓蜂蠟融解,將棉布置入吸取蜂蠟,需要注意微小火,可以間歇關火避免燒焦。沾上平底鍋的蜂蠟難以清理,選擇拋棄的鍋具就很方便,這把平底鍋就一直製作蜂蠟布。

使用熨斗與烘焙紙,將刨絲的蜂蠟撒在布上,上下都使用烘焙紙沾黏,熨斗開中溫,上下加壓的方式熨燙,請勿推移熨斗,一來熱度不易停留,二來容易把烘焙紙扯破。

兩種加熱工具互相搭配,將平底鍋吸取厚厚蜂蠟的蜂蠟布,用空的布片疊合,使用烘焙紙與熨斗加熱,把多餘蜂蠟吸收到空布片上,可以同時完成兩張輕薄平整的蜂蠟布,蜂蠟布成品越薄越好用,不易產生摺痕脫蠟。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