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綠行動】動物用藥殘留快速檢驗

您在這裡

作者
本會實習生、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及行政科學生 賈勇

2017議題推廣志工教育成長/社區綠行動

委託單位: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執行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曾參與2016年議題志工培訓之成員,今年將在基金會與各分社的陪伴下,持續成長學習,並且發起「社區綠行動」,至站所與社區場所推廣綠食育與食安議題。除了陪伴2016培訓成員之外,因應進入站所與社區推廣之需求,將招募新血一起投入協助。陪伴方面將組成學習與行動小組,定期聚會、進修。社區行動將安排相關課程,期盼志工將綠色、友善環境與健康的飲食觀念帶到社會各角落,讓更多人一起參與飲食綠行動。


7/3食品藥物殘留與快速檢驗方法

    長久以來,食安新聞事件在台灣頻傳,例如曾經的毒雞蛋事件和地溝油事件,相信仍然記憶猶新。事實上,由其身處在一個民以食為天的國家,更使得民眾們人心煌煌,往往都不知所措。沒錯,這正是這次的主題—「食品藥物殘留與快速檢驗方法。」古語有云:「知彼知己,百戰不殆。」沒錯,想「買得放心;吃得安心」首先第一步就是要了解食品可能殘留的藥物和毒素,其次就是要了解用藥殘留和毒素檢測。

    那為什麼農家要用藥和我們為什麼要進行動物用藥殘留和毒素檢測呢?原因很簡單,就是為使家畜禽水產免於疾病或快速成長,現時農漁畜產養殖業者的預防性投藥及藥物濫用已甚為普遍。然而藥物會殘留在農畜水產品中,進而影響到食用者的健康。

 

常見藥物殘留

  • 肉品常檢測藥物類別:瘦肉精﹑抗生素(氯霉素和磺胺類藥物)

瘦肉精原名為乙型交感神經受體致效劑(Beta-Agonist),能直接幫助動物體內脂肪分解和增加動物的瘦肉量。它原本的主要用途為治療氣喘病。如人們大量食用這些肉品,可能會立即出現嘔心﹑頭暈﹑肌肉顫抖﹑心悸﹑血壓上升等中毒症狀。

而氯霉素和磺胺類藥物原本是抗生素,因為能有效防治動物全身性細菌性感染,則常做為飼料添加劑,如治療動物的肺炎和腸道感染。人們如長期食用這些肉品會造成抗藥性或慢性中毒。

  • 蛋品常檢測藥物類別:氟甲磺氯黴素

氟甲磺氯黴素是與氯黴素相似的廣效型抗生素。主要用於畜牧﹑水產動物的疾病預防與治療。建議孕婦及對藥物過敏者避免使用。

  • 乳品常檢測藥物類別:三聚氰胺

三聚氰胺是一種化工原料。它是白色單斜晶體,幾乎無味,微溶於水。因為它的結構和蛋白質很像,因此一些不法商家會在嬰兒奶粉混入三聚氰胺,最後導致「大頭嬰兒」的出現。

  • 水產品常檢測藥物類別:孔雀石綠

孔雀石綠主要為染料用途,但因其治理魚類或魚卵的寄生蟲、真菌或細菌感染十分有效,而且價格便宜,因此被廣泛使用在水產養殖業。如長期食用這些水產品會不但增加致癌和患畸胎的風險,亦會導致呼吸毒性。

 

常見黴菌毒素類別

台灣是一個高溫潮溼的國家。因此在食品儲藏﹑加工﹑運輸過程中十分容易造成黴菌毒素的生成。

  • 黃麴毒素簡介

黃麴毒素被世界衛生組織列1級致癌物,常見於花生﹑玉米﹑米﹑高梁﹑豆類﹑麥類﹑堅果類農作和乳製品。它的攝取量與肝癌發生率有關﹑會導致B肝患者患肝癌。因此,購買這些產品時務必慎選。

  • 赭麴毒素簡介

赭麴毒素是由於食物保存不當的狀況下,導致黴菌大量生長而產生的毒素。常見於倉儲穀物及咖啡豆。如長期食用這些產品可能會增加癌症風險、肝臟毒性,也有可能造成流產。

  • 用藥殘留和毒素檢測

雖然現時市埸上還沒有類似的檢測產品,但未來日子有可能陸陸續續推出市埸,因此現時具備一定的了解是必需的。

 

快篩試劑檢測的好處:

1操作方便無須儀器輔助肉眼可判讀

2價格相對便宜

3常溫保存無須冷藏

4高靈敏度高準確度

5運送快速方便

6適合廠商自主管理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