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當不塑之客-社區減塑比賽成果發表會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是怎麼樣的活動,讓現場驚呼連連,笑聲不斷?

樂當不塑之客 跟塑膠說分手創意大競逐

降低生活中塑膠的使用,其實可以是一件簡單而愉悅的事。可是如何把這樣的想法擴散出去,讓更多的人願意跟塑膠說分手,就是件不小的挑戰。中台灣各地社區民眾及大專院校的同學們腦力激盪,發揮創意及影響力,參與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主辦的「樂當不塑之客 社區減塑創意競賽」經過為期三個多月的徵件與計畫執行,遴選出表現最突出的十組隊伍,其中台中團隊佔多數,有7組,南投2組,彰化1組在今天(8/12)發表成果。親子共學團的「無拘無塑,環島最酷!」以吸睛的戲劇表演和挑戰無塑單車環島的冒險犯難精神,勇奪第一名,獲頒三萬元獎金。中國醫藥大學同學們的創意減塑團隊「健康芭樂隊:環保你我他-環保餐具連鎖運動」則榮獲第二名。

去年第一次辦理即大獲好評的大專生減塑創意競賽,主辦的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今年將徵件的對象擴及到社區民眾。這次入圍的十組隊伍各個別出心裁,讓評審大呼評選難度高。

榮獲第一名的暖暖蛇台中親子共學團,一登場耳邊就襲來一陣陣的海浪聲,團員們以吸睛的自製服裝道具,演出海中生物吃了太多塑膠垃圾而生病的故事,亮眼破冰,接著帶出他們挑戰全程無塑,親子單車環島的準備歷程,計劃紮實而縝密,後續執行期長也可行,勇奪冠軍,著實當之無愧,接下來他們將於十月開始環島一周,全台各地即將上演海洋診所劇場。(FB:2017暖暖蛇單車環島中區團)

「環保你我他-環保餐具連鎖運動」是由中國醫藥大學的公共衛生系學生組成,從公共環境與衛生健康為出發點挑戰,團隊於FB個人專頁開始,像滾雪球般,讓周遭的親朋好友甚至老師,都深受影響加入不塑或減塑行列,是從計畫到執行期間影響力十足的一隊,也符合本比賽最期待的成果與效應。

詳見可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aQAJNdle6w&feature=youtu.be

第三名的是台中市沙鹿區的豐像文化協會所策劃的綠生活市集,也是本次活動最多隊員參賽的一隊,由協會四個家庭核心成員開始,透過學習與分享, 從綠繪本、綠市集等活動,共同推廣減塑綠生活。期待籍由活動的拉力與推力,讓參與民眾踏出減塑生活的第一步,體驗減塑綠生活,讓減塑從一場場活動,有機會變成一種習慣!(FB:臺中市豐像文化協會)

榮獲第四名的「友善貓愛地球」是貓旅舍的女主人,為了推廣減塑,將服務貓咪的模式大改造,推出號稱「不製造垃圾也能當好鏟屎官」的貓砂桶回收利用計劃,力求將塑膠的使用浪費降到最低,用心的程度讓全場驚豔,減塑不是只有個人與環保團體,更可形成商業模式的一部分,誰說消費一定不環保,只要消費者與廠商共同選擇的好的方式,可以發展出好的循環經濟模式。(fb:友善貓愛地球)

 

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同學推出的「綠杯子計畫」,針對最容易製造垃圾的手搖飲料杯推出出租計劃,讓同學們可以用最便利又無塑的方式享用手搖飲料,還徵募志工協助洗杯子,各種有趣的綠點子,引發全場笑聲連連,這時我們也才知道原來洗杯子這樣的服務,可以讓大學生更樂於接受減塑。

GreenCup官方群組Qrcode歡迎加入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減塑推廣講師岳祥文,也在現場以親切有趣的口吻,跟大家分享自己參與減塑的各種趣味小故事。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會長張明純強調,減塑競賽自從去年舉辦以來,普遍獲得社會各界的好評與支持,希望減塑的概念能透過這樣的方式讓更多的人接觸到,並且身體力行,讓地球的環境更好,這就是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舉辦這個活動最重要的目的。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邀請更多夥伴與我們一起來,試著跟塑膠說分手。

 

本次比賽名次表

計畫

名次

親子共學團

無拘無塑,環島最酷!

1

健康芭樂隊 

環保餐具連鎖運動 

2

台中市豐像文化協會

開啟綠生活市集

3

友善貓愛地球

貓咪一起來減塑

4

綠色奇蹟

綠杯子

5

塑速退散

埔里不塑‧我的家

佳作

減塑慢行

 桂竹來了,塑速離去

佳作

吸不吸有關係

吸管不轉彎之終結篇

佳作

源來救塑你

減塑大挑戰 Plastic-less challenge

佳作

芥菜種子隊

拒絕塑害.分享愛

佳作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