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沉痛抗議:8年種百萬棵樹的台中市政府,竟粗暴移除三民西路行道樹!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沈痛抗議:8年種百萬棵樹的台中市政府,竟粗暴移除三民西路行道樹!

發稿單位:主婦聯盟台中分會(2017/8/15)
新聞聯絡人:鍾先生   04-23755234

 

2017年8月7日是我們為三民西路中央分隔島上的樹木哀悼的一天,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我們失去了一整排翠綠的行道樹,為此我們沉痛的對台中市政府與台中市建設局提出五點質疑,並請台中市政府正視都市熱島效應的問題,勿以砍大樹種小樹的方式來完成8年百萬棵樹的計畫,若如此對待成蔭不易的行道樹,又如何讓人相信台中市是以低碳為目標的城市呢?

 

毫無預警 我們失去了翠綠成蔭的行道樹

三民西路的中央分隔島上本來有一整排青蔥翠綠的黑板樹,樹下還綴有一些小型灌木叢。上週一(8/7)上班時間,在五權路至永安街之間這一段僅剩零星幾棵被斷頭的黑板樹,和刺眼的黃色封鎖線以及整路的紅色交通錐。到底這是什麼工程?現場找不到任何的完整工程告示或說明資訊。

 

台中市建設局答覆疑點重重

經本會專員詢問台中市政府建設局得到的答覆是:
「整個工程分成行道樹的汰換以及交通局的中央分隔島改建工程。由於發現黑板樹的浮根有破壞中央分隔島的現象,可能影響交通安全,加上黑板樹非本土原生樹種,因此提報景觀植栽委員會後決定移除。整體工程將等中央分隔島重新建置完成後,選定適合作為分隔島行道樹的本土原生喬木或大灌木來栽植。汰除的黑板樹並未砍除,而是移到樹木銀行暫存。至於移除工程在事前已張貼告示在樹木上。」

 

針對建設局答覆,主婦聯盟提出五點質疑

  1. 有告示宛如沒告示-告示僅僅張貼在樹木上,一般人並不會走到中央分隔島閱讀小小的告示,且樹木移除後根本就找不到告示,這樣的告示形同沒有告示。
  2. 砍大樹種小樹-就算非原生的黑板樹不宜再當成行道樹繼續推廣種植,可既有的黑板樹事實上不需要立即移除;更細緻的作法應該是在一旁先種植小樹苗培育,等樹苗長較大以後再取代黑板樹。據了解原本建設局也有試行類似作法,為何在本工程上未採用?更何況此排行道樹並非僅有黑板樹單一樹種。
  3. 後浪未來前浪就已死上沙灘上-在還未選定適用於中央分隔島的植栽,就先將原先生存良好的黑板樹處以死刑?這樣沒有配套的移植作業本會難以苟同。
  4. 未經前處理就移植已違反行政院規範-依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第02905章移植,第3之1節移植前處理需進行整枝修剪與除葉和斷根,但會內專員8月7日上班時間發現黑板樹已被連根拔起,且高度僅及成人腰部,顯示此工程未以保護樹木的方式進行移植,顯然已違反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之規範。
  5. 樹木銀行是美名的樹木墳場-樹木移到所謂的樹木銀行美其名為移植,但實際上樹木銀行乏人悉心照管,棲地條件也不佳,移植過去的樹木等於自生自滅,實際的結果就是大多數的樹木受不了煎熬撐不下去。且此次的施工方式對樹木而言並非移植而是消除。

無論樹木是否為本土原生樹種,栽植成蔭都是漫長不易的過程,提出8年百萬棵樹計畫的台中市政府對於既有的路樹竟如此對待,又如何讓人相信這是個有心植樹護樹的市府呢?
我們相信市府若一意孤行以此態度來執行8年百萬顆樹計畫,三民西路上的黑板樹,將僅是台中市受害行道樹中的一小部分。

所附照片為:
黑板樹移除前(照片來源:Google MAP)
黑板樹移除後(照片來源:主婦聯盟台中分會)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