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轉」,全看公民——《能源轉型白皮書》預備會議參與紀實

您在這裡

作者
文:吳心萍(本會主任)

政府為推動能源轉型,行政院於2012年頒布《能源發展綱領》作為擘劃各部門未來各能源政策措施之依據。這也是台灣首個依法律授權訂定的國家能源政策上位指導綱要原則。為落實《能源發展綱領》之重點行動方案(計畫),經濟部能源局於今年年初提出《能源轉型白皮書》以協助台灣社會的能源轉型可以達到能源安全、綠色經濟、環境永續及社會公平等面向。

為讓更多民間的意見能納入《能源轉型白皮書》,本會全部出席4場在北、中、南、東的預備會議。我們希望籍由這4場預備會議,提出我們在推動低碳能源倡議時的觀察,包括:公民電廠的問題、再生能源的應用、電價及減少燃煤的方向。本會提出的意見如下:

 

一、訂定我國公民/社區電廠在再生能源裝置容量中的比例

一路以來,我們認為能源轉型不應只有政府和企業,民眾的共識和行動力更為重要。因此我們建議台灣應參照國際做法,訂出公民參與再生能源發展的比例。例如:丹麥在2009年的《再生能源促進法》中明訂,陸上風力發電機如果要賣電,需提供至少20%的所有權給機組鄰近的當地居民購買。而蘇格蘭更在地方的再生能源目標中列明公民參與的目標,他們希望到2020年時能有500MW的再生能源來自地方與社區。不過,蘇格蘭已提早在2015至2016年間達到目標,所以新目標已改為2020年時要達到1GW,2030年時要達到2GW的社區再生能源,可見公民的參與確實是能源轉型的一大動力。

 

二、明確定義「公民電廠」,避免和民營電廠混淆

我們認為公民電廠應為由下而上的參與模式,不以追求利潤最大化為目標。因此大型公司和社區分紅,或是由政府直接將公有屋頂承租給大系統商等模式,甚至是民營電廠等,應慎重討論是否屬於公民參與的範疇。

 

三、應增加對公民電廠的支持,簡化行政流程及時間

過去2年的觀察和參與過程中,我們發現目前民眾裝設再生能源的行政流程時常長達半年以上。我們建議政府應簡化及加速公民電廠申設程序,如設置單一窗口等。另外公民/社區電廠的設置,由於投資門檻高、融資不易,需要資金上的支援和鼓勵,才能增加全民參與能源轉型的經濟誘因。

 

四、建築法規應考量再生能源的應用

為減少農地種電等土地問題,我們認為未來再生能源的裝設應多加考量住宅密集區域的建築物上,其中包括:

  • 新建物:地方政府綠建築自治條例,應明定新建物應評估裝設再生能源設備的可能。
  • 舊建物都更:台灣屋齡20年以上的住宅佔總住宅數七成以上,這些屋齡20年以上的住宅,在未來30年都可能有改建的需求。政府若能規範所有新建物的再生能源應用比例、並同時鼓勵社區參與,這部分也將是屋頂型太陽光電的未來市場。

 

五、建立合理的電價結構,拉大電價級距

從本會多年來的倡議和接觸民眾的經驗,我們看到低電價會阻礙投資再生能源及節能設備的意願,不利能源轉型。以韓國為例,其最高和最低的級距相差11.7倍,但台灣僅相差3.7倍。但調整電價亦需顧及社會面,所以我們建議工作小組應設計適合我國國情的電價級距機制,一方面以合理的級距保障弱勢族群的基本用電權利,另一方面則拉大電價級距,以抑制高用電行為來減少浪費或過度消耗。

 

六、貫徹國家減煤路徑,捍衛北部空品品質

台灣的空污問題不只是中南部,北部近年也頻受空污困擾。然而,台電仍希望能在北台灣的深澳電廠採用燃煤發電。

這其實有違我國能源政策的發展方向,因為國家已逐步朝向增加天然氣、減少燃煤之路,且2025年的能源轉型目標已定為「20、30、50潔淨能源結構」,也就是再生能源發電量佔比達到20%、燃煤發電量佔比達到30%,低碳天然氣發電量佔比達50%。減煤路徑已是國家明確的方向。

可是,據我們所知未來深澳發電廠擴建完成後,每年將增加排放硫氧化物1,438公噸、氮氧化物1,034公噸、粒狀污染物268公噸(此部分粒狀物大多為細懸浮微粒)及二氧化碳7,608,428公噸,屆時再加上林口電廠,推估二座燃煤電廠硫氧化物排放量佔新北市排放總量將高達44%。在彰濱工業區火力電廠將改為全台最大的太陽能光電廠時,台電居然選擇在人口密集的大台北地區規劃高污染性的燃煤電廠,除了政策倒退路外,更將嚴重影響北部空氣品質。

▲   圖1:《能源轉型白皮書》預備會議意見關鍵字整理可見,現在的討論相對多元、開放,且更能聚焦在再生能源發展、電價機制以及公民電廠等議題。(圖片來源:《能源轉型白皮書》網站)

此系列會議可以見到能源議題的討論比往年更熱烈,以往能源的討論較集中在核能議題,現在的討論相對多元、開放,且更能聚焦在再生能源發展、電價機制以及公民電廠等議題。另一方面,為表達民眾更多不同的想法﹐本會也是4場會議中發言最踴躍的團體之一。預備會議中的重要議題,將會進入下階段的工作小組當中討論,因此本會將持續追蹤後續政策擬定狀況,積極關注和參與。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