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出擊 要求PVC毒桌墊退出校園

您在這裡

作者
文:許心欣(台中分會副會長)

▲圖1:2017年6月16日,台中分會聯合台中人本基金會、親子共學家長們,在台中市政府前召開記者會要求「PVC毒桌墊退出校園」。(攝影:呂嘉齡)

 

2012年9月,小六女兒的新導師要求帶桌墊到校,到文具店選購時多看了眼材質標示,赫然發現常見綠色切割墊的材質竟是PVC!由於早就聽聞PVC毒塑膠惡名昭彰,心想連小小的橡皮擦都推出PVC Free的無毒材質,怎能購買這麼大片的毒桌墊呢?幸好現場有其他顏色切割墊,於是選了片非PVC白底藍格的以策安全。

PVC切割墊的潛在風險

2014年1月,不知為何又想起PVC切割墊,寫信給舊識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反應問題,沒想到和霖測試後發現自己的切割墊也是PVC,並提到若PVC添加的是鄰苯二甲酸酯類(如DEHP)塑化劑,兒童長期接觸下會有健康風險。如小孩的手接觸到PVC切割墊再用手拿麵包等食物,就可能把這種塑化劑吃下肚。

和霖還提到產品若添加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就有可能違反標檢局的國家標準CNS 15527「事務文具用品一般安全要求」,只是文具種類繁多,標檢局無法完全把關,總會有人投機取巧,且用來取代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也不見得安全。因此買不含PVC和塑化劑的產品是比較安全的。

得知這些訊息後,覺得有必要公佈讓家長和老師知道。因為很多班導師會要求學生購買使用,不僅得整天接觸,食物若掉在墊上學生有可能直接撿起來吃。所以曾想以記者會方式凸顯這問題嚴重性,及讓廠商明確標示及生產非PVC桌墊。但因送驗費用過高,台中分會與看守台灣的財務都不充裕,最後只能擱置。

政府抽驗發現超標嚴重但不作為,主婦發聲要讓全國聽得見

2017年5月,為影響學校和家長在9月新學期的學用品採購,台中分會趕在學期結束前召開記者會。在準備過程中,我們赫然發現標檢局已於2015年和2016年分別抽驗市售軟質桌墊各20件,塑化劑超標不合格率分別為85%和20%,顯示PVC材質桌墊塑化劑超標情形嚴重。6月16日,台中分會聯合台中人本基金會、親子共學家長們,在台中市政府前召開記者會要求「PVC毒桌墊退出校園」,現場還以簡易的「PVC塑膠焰色試驗法」測試收集來的新舊桌墊,只要是PVC材質就會燒出綠色火光,最後獲得多家媒體報導,更登上隔天國語日報頭版。

 

為讓全國家長知道問題的嚴重性,6月28日台中分會聯合台北總會、立委陳曼麗及看守台灣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再次說出希望「PVC毒桌墊全面退出校園」。隔天,台中分會更串連彰化的夥伴到彰化縣政府前表達地方媽媽的要求。為增加議題曝光度,我和執委怡君還分別投書蘋果日報和上報,也引發一位退休校長投書自由時報,認同我們所說毒文具的危害比校園毒品更嚴重。

 

▲圖4:6月28日台中分會聯合台北總會、立委陳曼麗及看守台灣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再次說出希望「PVC毒桌墊全面退出校園」。(攝影:關文華)

家長們高度關注,使政不得不回應

在一連串的行動後,許多家長開始發起無毒桌墊團購行動,而教育部也於7月12日發函全國中小學,要求代購桌墊時須請廠商出具檢驗合格證明,且勿強迫學生購買桌墊。標檢局也於8月1日來電表示感謝本會關注,未來也會將桌墊列為應施檢驗項目,需取得驗證登錄才能販售。因此,未來在市面上買到PVC毒桌墊可能會大減。迄今對此頗感欣慰,但仍需繼續追蹤後續相關問題。

如同之前參與的基改食品退出校園行動,台中分會這次以揭露PVC毒桌墊問題,並提出訴求,嘗試直接推動制度改變,影響消費者與市場的倡議行動,至少讓成千上萬個孩子受益,但後續能否藉此削弱一些石化PVC產業,就需要更多家長們和消費者的力量了。若認同我們的行動與理念,請加入主婦之友,捐款支持讓我們有經費及人力進行更多議題的推動與研究。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