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一齊轉:能源轉型,不能沒有「民」

您在這裡

作者
文:周于萱(本會專員)

 

今年8月15日全台大停電,全國上下雞飛狗跳,民眾無一不破口大罵,近百起電梯受困事件、店家無法營業、交通大亂,甚至有民眾點蠟燭造成火災意外。這一切都只是因為中油跟外包工作人員按錯了一個按鈕,使得台電的大潭發電廠天然氣供應管線意外停止運作,接著就發生了一連串的骨牌效應,大潭發電廠6部機組全部跳停、全台電力備轉容量不足、供電系統避免全面崩潰啟動保護措施、全台分區停電,一直到當天晚上11點才恢復正常供電。這些都讓人不禁想問,台灣的能源系統怎麼了?

台灣的能源政策有太多地方需要變革,上至能源結構,下至用電習慣,每一個部份都需要改變、扭轉思維。光是想像就覺得頭痛,作為小小公民,我們能夠做什麼?不如就先從地方的角度開始思考吧!我們心目中可以舒適生活的低碳城市是什麼模樣?要如何才能達成?荷蘭的烏特勒支是一個很棒的案例。

烏特勒支是荷蘭的第四大城,人口大約30萬,是一個溫馨的城市。2015年3月,烏特勒支的運輸能源與環境副市長范何冬克(Lot van Hooijdonk),看到民眾對於市政府的風力發電計畫有兩種極端的反應,一方積極支持,另一方卻激烈反對,便開始思考為了達成低碳城市的目標,再生能源的設置是不是有雙方互相抗衡之外的可能性。於是他們找來擅長對話的Kaapz公司,設計了一個為期3天的「能源對話」,用3個週末的時間邀請不同立場的人一起來討論、交換意見,設定的題目是「如何在2030年讓烏特勒支成為碳中和的城市」,一齊思考烏特勒支的能源轉型要怎麼走。

第一天透過知識分享、願景發想,大家提出天馬行空的各種想像,像是有人提出行走時依靠身體的動能幫手機充電的「人體動能發電」,或是在舞廳的地板裝上發電設備等。第二天由專家評估各種提案的可行性,再跟與會者做分析跟討論,進一步收攏眾人的意見以及可行的方案,第三天則是凝聚眾人的意見與專家的知識建議,寫成一份烏特勒支的能源計畫(Utrecht Energy Plan),成為烏特勒支邁向碳中和城市的重要參考依據。而最後這個市民發起的能源改革計畫,2016至2019年由市府實際執行。

這樣寶貴的對話經驗,非常值得我們學習。因此,今年10月15日我們將在新北市圖書館總館,舉辦「公民一齊轉:能源轉型,不能沒有民」國際論壇,邀請當年協助荷蘭烏特勒支進行能源對話的對話專家Eric Spaans,來台分享能源對話的經驗,也請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的杜文苓老師,分析我國台灣公民現在及未來應該在能源轉型扮演的角色。能源怎麼轉?就等你一起來參與!

 

活動訊息:

公民一齊轉:能源轉型,不能沒有「民」

The Key to Energy Transition: Citizen Participation

 

時間:2017年10月15日 9:00-12:00

地點: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3樓(新北市板橋區貴興路139號)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 (https://goo.gl/3EHYV9) 或傳真報名 02-2368-6213

若有疑問請電2368-6211#17 周小姐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