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作的溫度 低碳走南島

您在這裡

作者
文:蔡宛臻(南部辦公室專員)

▲圖1:南部辦公室於今年6月至12月舉辦「低碳手作課程」,以有趣的手作課程讓南部民眾認識簡單、可行的低碳永續生活方式。(攝影:黃瑋隆)

2013年南部辦公室正式成立,成立至今,由一位專員加上志工夥伴,持續教育、倡議、追蹤南部議題。以往南部辦公室財務皆仰賴台北總會,為分擔總會財務壓力,努力自給自足,南部辦公室於今年6月至12月舉辦「低碳手作課程」,除以有趣的手作課程讓南部民眾認識簡單、可行的低碳永續生活方式外,更希望藉此籌措經費和增加能見度,讓南部辦公室能持續為公眾議題發聲及在南方散播綠色種子。

不逞強的低碳生活

「低碳手作課程」從「不塑生活」切入,南辦志工講師林靜麗(小粒)以「手作麻繩編織網袋」、「跟蜜蜂借來的包材——蜂蠟保鮮布」,帶學員進入「不逞強的減塑生活」。小粒老師從自身經驗出發,希望大家放鬆心情,找到自己的減塑步伐,因為壓力太大時,我們的挫折時容易讓自己失去動力、不想繼續堅持下去。

接著的「取代洗碗精的神奇魔法刷」活動也大受歡迎,一群媽媽們及高中、大學生前來參與,參與者更擠滿整個教室。小粒老師帶領大家,一針一針鉤織魔法刷,並分享使用魔法刷不只減少洗碗精的使用量、呵護洗碗的雙手,更能減少水污染,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圖2:「低碳手作課程」從「不塑生活」切入,南辦志工講師林靜麗(小粒)以「手作麻繩編織網袋」、「跟蜜蜂借來的包材——蜂蠟保鮮布」,帶學員進入「不逞強的減塑生活」。(攝影: 夏慧君)

讓影響力蔓延出去

幾次課程下來,有學員分享受小粒老師的影響,除開始減塑生活、自備餐具外,還希望擴大影響力,所以便編織了幾十個美觀又實用的網袋送給孩子的全班同學,邀請他們能為自己自備飲料的容器,減少使用塑膠袋的可能,期許同學們從小開始習慣不逞強的的減塑生活,為自己及地球盡一份心力。

若您也想了解如何過不逞強的低碳生活,歡迎您報名參與我們的課程。南部辦公室將在9月的「低碳手作課程」中跟大家討論有關低碳生活用品、可食盆栽、用當季食材開耶誕派對等實用的減碳議題,月月精彩,千萬別錯過。而另一個低碳活動「塑界還好嗎?」減塑系列講座也同步在9月開始,課程將以不同角度去探討塑膠對人體、生活、環境和海洋等影響,以及相關可行的生活行動,期待您能在南方跟我們一起從源頭減量,改變自己的觀念和生活習慣。

 

低碳輕鬆入門第一步~讓我們一起動手作網袋

(製圖:洪千玉)

1. 取10條各140CM的麻繩,其中一條橫放。 (偶數條即可,以10條為例)

2. 另一條麻繩依左圖綁在上面拉緊。

3. 將另外9條麻繩以2的方式綁上

4. 將橫放的麻繩頭尾相互拉緊打死結,就會形成一個有放射狀的繩圈底座。

5.將相鄰的兩線綁一個死結,直到10個結,變成同心圓的第一圈,再從兩個結中各取一條線兩兩打結,依序完成10個結,成為同心圓的第二圈,每完成一圈同心圓,檢查是否等高,並套上杯子驗證圓周大小。同心圓袋身高度以留下提把長度為停止點。

6.手把可以直接兩束打結連接完成,也可以用纏繞法或蜻蜓編法將已經連接完成的提把包覆美化。

(註:麻繩長短,網袋大小可依需求調整變化)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