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傘的春天

您在這裡

作者
文:黃淥(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北南分社社員)

▲圖1:生活者工作坊負責人翁美川及資深縫紉老師鍾麗華,聯手利用廢棄傘布設計了一個又一個實用且美觀的傘布包。(攝影:潘嘉慧)

 

台灣多雨,水氣豐沛,雨傘可以說是每一家戶的必備生活用品。由於追求輕便,當代的雨傘相當容易損壞,加上售價低廉,鮮少人會送修,雨傘,幾乎成為了日常的消耗品。生活者工作坊負責人翁美川,觀察到雨傘汰換速度相當快,好奇壞掉的傘最後如何處置。詢問清潔隊員後得知,雨傘僅金屬傘骨可以回收,用來遮風避雨的傘布,只能作為垃圾丟棄,因此約在十年前,她便開始構思讓廢棄雨傘再生的計劃。

好的理念,也要有好的設計

受到海外經驗的啟發,翁美川發現防水的傘布相當適合再製成日常用品,她與認同環保理念的資深縫紉老師鍾麗華,共同催生了傘布包的計劃。傘布包以純手工精心縫製,完成一個約2至3小時,因此單價略高於市面上大量製造的布袋。翁美川認為,好的產品不只需要有好的理念,本身的實用與美觀,才是決定消費者是否會回購的關鍵。所以鍾麗華的精心設計,讓一個個防水又環保的傘布包,加添了讓人目不暇給的美感,不說還真沒有人猜到是用廢棄傘布做的。

繁複的流程,設計者的巧思

製作傘布包的流程相當繁複,為了做出耐用且美觀的傘布包,僅採用沒有破洞、褪色的傘布。首先需要分離傘骨及傘布,用剪刀仔細剪開相連的縫線。一般來說雨傘由8片三角形傘布組成,所以必須細心用拆線器挑斷中間的縫線。接著,洗淨回收傘布的灰塵和污漬、晾乾後再燙平。不過傘布大多使用不耐熱的人造纖維,所以只能用低溫熨燙避免捲曲變質。之後再依顏色、紋樣分類,捲起備用。

 

▲圖2:傘布包由3塊三角形傘布拼接而成,每個都以純手工精心縫製,完成一個約2至3小時。(攝影:黃淥)

傘布包由3塊三角形傘布拼接而成,為了使布包更活潑亮眼,會搭配兩種不同花樣的傘布。每把傘的尺寸不同,為了確保每個傘布包的容量一致,採用紙樣打版,剪裁多餘傘布,接著車縫成布包,將翻面的開口縫合,最後剪除多餘線頭。另外,傘布包也充滿作者的巧思,比方在提把拼接與本體相樣的花布令設計一致,以及預留束口方便使用者收納。

伸手相助,如及時雨

除了理念與巧思,更需要穩定的原料。傘布包以回收傘為材料,但翁美川表示主婦聯盟基金會與合作社的成員蒐集的回收傘而色澤多半樸實暗沈,難以製作出亮眼的產品,加上回收的數量少且不穩定,難以讓傘布包成為穩定上架的產品。因緣際會,約在一年前,翁美川透過朋友的引薦,認識了一間雨傘工廠,其產品在百貨公司上架,色澤與紋樣都十分亮麗。雨傘的生產過程,難免產生瑕疵品,惜物的工廠老闆,捨不得將這些雨傘丟棄,持續存放在倉庫,產生極大的庫存壓力,就在預計將雨傘報廢的時刻,知道了雨傘再生計劃,便將這些傘提供給生活者工作坊,成為目前傘布包主要的原料來源。深度參與共同購買運動的翁美川認為,透過主婦聯盟基金會的倡議、主婦聯盟合作社的共同購買,生活者工作坊一步一步,以各類產品的製作,實踐了保護環境、物盡其用的理念。

 

生活者工作坊徵求製作傘布包志工,沒有縫紉基礎也沒關係喔!

時間:每週三、週四10:30-16:30

地點:生活者工作坊(台北市北投區公舘路340巷20號,近奇岩捷運站)

窗口:翁美川/0919-310927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