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菜油沐浴皂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辦志工王南琦

初聞課程名稱「炒菜油沐浴皂」,很多人應該都跟我一樣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好奇「炒菜油」跟「沐浴皂」到底有甚麼關係﹖

講師林靜麗一開始上課就跟大家說明:「手工皂世界最常發生的悲劇就是,剛入門的新手常常還沒做出理想手工皂,就因家裡庫存一大堆打皂工具與各式油品,跟家人起衝突。想試試手工皂卻又不想家庭失和的朋友就可以從『炒菜油沐浴皂』開始。不用另外購油、只要使用廚房裡炒菜的油品,譬如椰子油、棕櫚油可以做家事皂,芥花油、玄米油、橄欖油可以做沐浴皂;打皂工具只有『刮刀』這個塑膠配件需要獨立做皂使用,其他不鏽鋼材質的盆、鍋、湯匙、攪拌圈可以『徹底』、『清洗』、『乾‧淨』之後再回到廚房使用。」

學員們聽完靜麗老師的說明,每個都露出會心的一笑。

接下來,靜麗老師在白板上寫下今天要操作的「炒菜油沐浴皂」配方,看著陌生的化學名詞NaOH、INS值等,台下的媽媽學員紛紛露出困惑的表情,靜麗老師笑了笑說:「當媽媽之後才發現自己很厲害,為了食安要弄懂塑化劑、順丁烯二酸等等;學個手工皂還要把國中化學的『元素週期表』全部複習一遍,當初考大學要這麼用功,一定穩上台大的!」

「大家不用擔心,我在講義裡有替大家整理幾個比較好用的手工皂入門網站,同學們不用背這些化學名詞也不用記手工皂公式,網站上都寫得很清楚,你只要把油品名稱代進去公式,就可以知道需要多少重量了。」靜麗老師貼心的補充,瞬間解除學員們臉上的擔憂。

說明完手工皂油品與公式,靜麗老師戴上平光眼鏡、口罩、袖套、圍裙,全副武裝拿著水、鋼杯與氫氧化鈉去陽台,將鹼粉倒入水裡製成「鹼水」。靜麗老師很嚴肅地跟學員們提醒:「製造『鹼水』是打皂過程中具有危險性的工作,請務必做好防護(加蓋及防煙),也要小心避免孩子誤觸!」

「鹼水」完成後須等待降溫,大概就是手摸鋼杯不燙的程度即可。靜麗老師讓學員們試摸鋼杯周圍感受一下溫度,現場有兩位高雄Hit廣播電台的年輕人正進行節目收音的工作,她們看每個媽媽學員神色自若地觸摸鋼杯,也來摸一下,說時遲那時快,正妹手一碰觸鋼杯邊緣馬上就啊了一聲:「好燙!你們怎麼都沒有被燙到﹖」

現場所有學員異口同聲說:「媽媽有練過啊!我們都有鐵砂掌,不怕燙的啦!」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