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拍鳥到愛生態 郭耿光捐照片義賣挺環保

您在這裡

作者
徐沛然(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元佑實業董事長郭耿光與其夫人黃美娥捐贈拍攝之野鳥照片10幅給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義賣,義賣所得支持環境保護工作之用。9月15日,我們特地前往拜會郭耿光先生以及其夫人黃美娥女士,表達感謝之意。(攝影/徐沛然)


「其實我一直到57、58歲才開始摸相機。」郭耿光說。雖然自己經營的公司代理專業攝影器材,然而郭耿光其實一直以來對攝影一竅不通,直到8年前才開始接觸。當時,因為想試用自己公司的產品性能,請教朋友,得知鳥類攝影在所有攝影類型中最為困難與辛苦。因此郭耿光決定「向最困難的挑戰」,開始其拍攝野鳥的機緣。

提到拍攝的辛苦,郭耿光表示,野鳥多半位於野外或深山,且因習性不同,有其特定出沒的地域與時間,所以必須配合鳥的作息行動。往往得半夜出發,天還沒亮,就到預定的位置耐心等待,有時一等就要7、8個小時。而公司這邊公務繁忙,只能利用短暫的假期拍攝,一天內來回台灣南部山區是常有的事,亦曾有過一天近1,000公里的移動記錄。

拍攝過程也並不輕鬆,有時候要爬得很高,或者特別去陡峭的地形。經常為了不要驚動鳥兒而躲藏在樹林與草叢當中。草叢中也會有蚊蟲與爬蛇等等困擾與威脅。然而,野鳥出現往往卻只是短暫驚鴻一撇,拍攝時機一縱即逝,所以必須維持長時間的高度專注力。

即便如此,還是未必能拍到動人的照片。有時鳥兒雖出現,但並非處在適合拍攝的位置,鳥也不會擺好姿勢等著被拍。有時從凌晨等到中午,都還沒有看到預定要拍攝的鳥類蹤跡,只好無功而返。

儘管如此艱辛,但仍不減郭耿光對野鳥攝影的熱情。而他自己也沒有料到,當初只是單純想測試產品的性能,卻越拍越有興趣,甚至其夫人黃美娥也被拉下水,夫婦倆一起投入野鳥攝影的興趣中。而每年產出數百張優秀作品,除了集結出書外,每年也都會舉辦攝影展覽,甚至受邀至國外參展。

在郭耿光作品中,包括了許多珍貴難尋的台灣特有種、或是瀕臨絕種的鳥類。透過這樣攝影接觸的過程,郭耿光領略到大自然的美好,以及生態保育的重要。因此也開始關心生態環境的議題。親眼見到環境變遷影響鳥類族群的存續,郭耿光語重心長地指出「如果沒有鳥,就會發生蟲災。」鳥類的存活與否,與人類生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郭耿光捐贈義賣之野鳥作品請見此:義賣野鳥攝影,支持主婦聯盟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