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空氣與我有什麼關係?/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辦專員蔡宛臻

2017台南分社綠食育議題志工培訓

委託單位: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執行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7年綠食育培訓課程,9月19日議題講座「環境、空氣與我有什麼關係?」於主婦聯盟合作社台南站舉行,邀請到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分享環境破壞、空氣品質好不好,與我們到底有什麼關係及爭取呼吸平權的心路歷程。

「從農業社會到工商業社會,整個環境最大的變化是什麼?」敏玲副執行長開場詢問學員們。「土地?交通?商業模式?」學員們好奇的回答著。

農業社會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工商業社會「亮」帶來許多方便,卻也帶來污染問題。穩定的電力哪裡來?台灣西部電廠們:高雄小港區全台灣最老的火力發電廠、台南火力發電廠、台中全世界最大的火力發電廠等,這些火力發電廠共同的特色是燒煤,燒煤會產生大量的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再轉變為硫酸鹽硝酸鹽,接著轉變為PM 2.5,便宜的代價就是空汙。除了發電廠,中南部的空污也與石化廠、鋼鐵廠等息息相關,台灣的自然屏障、氣象因素、風向緊密的扣著空污的滯留,然而沒有汙染來源,哪裡來的空污滯留問題。

那空汙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呢?敏玲講師提醒,只要看到空氣品質指標(AQI)橘燈就要很小心。現在大家常聽到的PM 2.5非常的細小,因為輕小會在空中懸浮停留很久,也因為非常細小可以通過鼻子鼻毛黏膜等阻擋到肺泡再進入血管,在人體內影響健康。

接下來敏玲副執行長談到南方長期的努力,曾爭取新聞氣象時間播報空汙、在學校升空汙旗提醒孩童、參加無數場的公聽會、在政府會議不斷發聲、與民眾在社群網站互動等等,爭取呼吸平權的心路歷程。

最後敏玲副執行長教導大家如何正確的戴口罩,鼻子的壓條一定要壓,口罩需戴到下巴,並說明多數的口罩都沒有辦法百分之百過濾PM2.5,不同口罩差別在於過濾效率的高低,推薦選擇口罩時口罩與臉的密合度要高,呼吸的時候口罩會隨著起伏。

呼吸應該是平權的,在花東可以大口呼吸,為什麼在中南部就要戴口罩,這就不平權,邀請大家一同關心空污,不管是省電、多食用在地食材、關心空污議題,都是支持減少空污的行動。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