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減少空污才是自在運動的根本之道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撰文:張弘潔/臺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委


11月21日高志文的投書「空污不運動,對嗎?」,筆者認為有誤導民眾和政府之虞,因此提出回應。

工業是許多城市空污主因

疾病防治要先找出主因,並多管齊下進行處理。台灣各縣市的產業結構不同,因此主要汙染源有差異,根據各縣市的空氣污染防制計劃書,高雄市的PM2.5主要來源為鋼鐵、石化、重工業, 台中市因有重大工業區、中火和中龍,因此主要汙染源也是工業,只有台北市的主要汙染源才是交通,因此各縣市的因應策略,應依照其各自的主要汙染源進行處理才有效。工業不只污染空氣,還有食物、土地,因此處理工業污染才會極度重要。

所有公共政策需要將健康納入考量

台灣許多城市,工業不只是該城市的重要經濟命脈,更是牽動台灣整體的經濟,在經濟和健康的角力中,國民健康往往成為經濟的犧牲品。世界衛生組織(WHO)發現,許多危害健康的原因,來自於過去能源和經濟等政策並未考量健康,因此強調所有公共政策的規劃,都應該將健康納入考量 (Health in all Policies)。歐洲在能源和經濟政策上,將健康和環境保護納入考量,因此積極發展綠能、減少高污染的能源使用。此外,綠能亦能帶動新的經濟產業發展,健康和經濟可以並存,但看我們如何規劃。

空污和運動機轉複雜 減少空污才是治本之道

高文認為,在空污中運動帶來的健康好處,總是勝過因空污造成的健康危害,並僅用兩篇文章的結果佐證,筆者認為這樣的說法是偏頗又過度推論。

首先,為何高文完全忽略其他眾多證實在嚴重的空氣污染下運動會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的研究?

第二,高所引用的Jonathan Samet教授的研究,該有幾個缺失,首先,該研究透過電腦資料模擬預測,因此結果能否推論到現實生活是問號。再者,研究係對騎單車和走路進行估算,不包括台灣盛行的馬拉松或慢跑這類運動,因此不適用換氣量大的運動。該研究也沒有區分成人、老人或小孩,老人和小孩對空氣污染特別敏感,敏感族群需要更高的標準予以保護。 總之,高文低估了空污對健康的危害。

台灣長達半年的空污季已經開始,中南部民眾完全笑不出來。減少空污,才是免於擔心,自在運動的王道。

空氣污染防制不是別人的事,需要全民、各行各業與政府更積極地共同改變。

 


※圖為刊登於自由時報的照片
※此篇為刊登於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網回應「空污不運動,對嗎?」的文章全文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