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會後新聞稿】北部必須更給力 與中南部合力抗空污—北部環團聲援12/17反空污遊行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1214會後新聞稿】
北部必須更給力 與中南部合力抗空污
北部環團聲援12/17反空污遊行
 
發言團體: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徐光蓉理事長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洪申翰副秘書長
台中反空污遊行召集人 葉光芃醫師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凃又文執行長
綠色和平 蔡佩芸主任
350台灣 張良伊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周于萱專員
地球公民基金會 陳雅晶組長
 
 
反空污大遊行即將在本週末(12/17)於台中、高雄同步舉行,而空污與燃煤污染是否能依時程逐步減少,端賴於經濟部的減煤路徑與能源配比規劃,但在近期空污論戰中,卻鮮少見到經濟部的角色。因此,北部眾多環保團體今日(12/14)於經濟部前召開記者會,敦促對於減煤與空污管制經濟部必須擔起責任,並強調空污問題絕不該只由中南部居民獨自面對,北部可以、也必須做得更多。並號召北部居民參與反空污遊行,展現加入減煤行動的決心。
 
空污不只是中南部的事,北部需要承擔更多
 
燃煤發電目前佔台灣整體發電量46%,其中台電的中火、興達及台塑的麥寮電廠,本是台灣PM2.5與硫氧化物前十大的主要眾多貢獻者之一,更是重金屬等高風險致癌物的主要來源,不斷威脅著中南部民眾的健康。每當冬季空污季到來,北部與桃竹苗所產生的污染物可能還會隨著天氣系統往南吹,又讓中南部的空污雪上加霜。而台灣的經濟發展過程,更加劇了台灣區域之間的不平等,許多企業總公司設點、繳稅於臺北,但把耗能、污染的工廠設於中南部。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強調,身在區域發展相對佔優勢的北部,面對空污與區域發展上的不平等,不該只讓中南部居民的獨自面對,我們應該也必須做得更多,為減少對高污染能源與生產的依賴,我們必須更加謹慎面對自己使用的每一度電,積極提升能效、減少用電的浪費,更重要的,我們應該要更大力支持中南部解決空污與減煤的主張,因此,北部團體也將動員與呼籲關心空污議題的朋友南下,聲援中南部12/17反空污大遊行。
 
中南部燃煤電廠應該優先減,減幅需大於全國目標
 
儘管經濟部能源局已宣布2020年燃煤降比降至43%、2025降至30%,但是要從哪裡開始降載、降載多少?這些都沒有明確的路徑規劃,也因此造成中南部民眾對於空污的危害更加焦慮。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呼籲,中央除需對外說明各電廠具體的減煤路徑外,必須從空污嚴重的中南部燃煤電廠優先減載,中南部燃煤電廠必需大於全國的減幅,特別是有害空污的重大污染源台中火力發電廠與興達發電廠,經濟部更應明確給出減載的明確期程。
 
有鑒於此,北部眾多環團要提出我們的訴求:
 
一、北部是區域發展的相對優勢者,面對當前中南部的空污威脅,北部更須積極提升自己的能源使用效率、減少用電的浪費,我們也須更全力支持中南部解決空污與減煤的主張。
 
二、除了2025燃煤配比要降至30%,請經濟部拿出更明確的減煤路徑,尤其是中南部燃煤電廠應該優先減,減幅需大於全國目標。
 
三、經濟部必須提出明確計劃與政策工具,讓工業鍋爐儘速改換燃氣燃料,並要求並管制工業污染源需大幅減排。
 
四、燃煤與核電對於環境與健康的嚴重威脅,我們拒絕讓受苦於核電或煤電的民眾弱弱相殘,因此我們堅持燃煤與核電都需要一起減。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徐光蓉提到,經濟部應針對固定污染源進行更嚴格的管控,並針對燃煤電廠訂定更清楚的時程。政府官員以這些污染為境外污染為由企圖卸責,但是若是境外污染,北部空污應會更加嚴重才對。媽盟呼籲政府正視中南部境內固定污染源危害,同時,以核能作為空污的解方式錯誤的選項,台灣絕不能回過頭使用危險能源。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凃又文執行長分析,政府一直投入相關大量電、水資源在相關扶植產業的基礎建設上。但在工業園區周遭,政府對環境影響、健康風險的治理與防範一直不夠,中南部地方居民也比北部居民承受工業園區或工廠在住家旁邊所帶來的壓迫與健康風險,往往當家人或鄰居罹癌,心中的疑惑指向工業園區,這是北部居民很難體會的憂慮。請政府確實依照環境基本法第3條之規定,以環境保護優先進行減煤等具體措施。
綠色和平蔡佩芸主任表示,燃煤發電是造成嚴重空氣污染的主因,不止危害人體健康,也帶來驚人的溫室氣體排放,持續加劇氣候變遷。為了對抗空污,對抗氣候變遷,綠色和平呼籲政府應該把2020年之燃煤發電裝置容量訂為上限,確保煤電不再成長,更重要的是要停止興建新的燃煤電廠;此外,老舊燃煤機組除役規劃不應該停在2025年,政府應明確訂定2025年之後,中南部老舊燃煤機組,例如中火#1-4號機組,興達#3-4機組的退役時程,還給民眾一個乾淨的天空!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周于萱專員也認為,現在的減煤腳步還是較慢,但除了減煤之外,還有工業、交通來源也要處理,中央跟地方政府並沒有嚴格監督。同時,目前的電價偏低造成節電沒有誘因,容易造成使用者浪費。電價應該合理反應發電成本,並兼顧用電的公平性,大電量的使用者應付出較高昂的代價,才有助於達到節能的效果,減少能源帶來的污染。
 
國際 350.org張良伊提到,350.org 於本週一(12/11)的法國巴黎氣候金融會議,呼籲不應繼續投資任何一毛錢在化石燃料產業或建造新的燃煤電廠上,因此,350台灣也訴求政府應規劃明確的減煤計畫與時程,排定國營、民營、汽電共生燃煤發電的降載順序,針對工廠定點污染源或交通工具等移動污染源強化空污防制法規。台灣政府應於2025年前移除所有低效率之化石燃料補貼,並公布移除之項目與金額,承諾將部分移除之補貼金額轉投資於再生能源發展,以利臺灣能源轉型。
地球公民基金會陳雅晶組長針對台電興達電廠4部燃煤機組預計要到112年才開始除役,表達這時程不符合人民期待,3-4號機也需提早除役。高雄為台灣發展工業的重鎮,石化業與鋼鐵業密集,不僅造成嚴重污染,工業區意外頻傳,對鄰近的居民如不定時炸彈。地球公民要求中央與地方政府通力合作,盡速交出高雄各大工業區的工安與污染改善時程表,還給高雄民眾一個乾淨家園。
 
台中反空污遊行召集人葉光芃醫師特地來到現場,重申1217台中反空污遊行訴求,呼籲政府正視中南部居民「五缺」:缺好心肝、好肺、好腦、好身體、好空氣的困境,並感嘆今天一路北上、看到天空越來越藍,從高鐵最南站到最北站的空氣品質,就差了16倍,政府應盡速解決這種「一個天空、兩個台灣」的現象,讓中南部居民也能生活在乾淨的天空之下。
 
拒絕弱弱相殘,核、煤都需要一起減
 
現在有特定媒體與政客,刻意廉價地塑造減煤與減核的對立,製造輿論風向,想要犧牲A來解決B,或是犧牲B來解決A,我們認為,這都是非常怠惰的主張。
 
燃煤與核電對於環境與健康的嚴重威脅,因此煤與核都必須逐步減少,這應該是站在「能源正義」與「環境永續」立場上共同的目標,儘管有許多挑戰,但我們都應該盡力去嘗試。事實上,如果能做好再生能源的發展、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與過渡期擴大燃氣發電,同時減核與減煤是做的到的,已經有越來越多民間與官方的智庫都證實了這點。
 
我們拒絕再以核能、燃煤做虛假的對立,讓受苦於核電或煤電的民眾弱弱相殘,廢核、減煤並行,減少不必要的能源浪費,這是不能退讓的立場,在許多的研究中,這也是可行且值得努力的方向,如此才有機會跳出舊有的窠臼,逐步減少過去視之為理所當然的犧牲。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