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芽菜吃健康 為農業注入新活力

您在這裡

作者
徐沛然(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10月11日,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舉辦有機農場參訪活動,拜訪生產芽菜的綠藤生機公司,以了解有機農作的意義與價值。

「跟市面上的不同,我們的芽菜到食用前,都還是活的。」綠藤生機創辦人鄭涵睿說。

「綠藤生機」,是一間種植、販賣有機芽菜的新興公司。他們所販賣的芽菜,泛指一般吃的綠豆芽、蘿蔔芽、黃豆苗、紫高麗菜等等。創辦人鄭涵睿,是台大財金系畢業的高材生。他表示,原本工作於商管領域,但因父母為長期關注台灣農業的台大園藝系鄭正勇教授與林碧霞博士,因此從小就對農業很感興趣。在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後,決定一起以有機芽菜為產品創業。


鄭涵睿表示,芽菜為種子發芽而成,萌芽過程中會充滿非常多的養分與酵素,可補充人體需要的營養。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資料顯示,芽菜每單位所含的維生素C,比起奇異果、芭樂、柳丁等水果都還要高,是非常健康的蔬菜。且綠藤的種植方法,完全不使用肥料、營養劑和農藥,並投資相當多的經費在提供醫療等級的清潔灌溉水,於是綠藤的芽菜都能保證可免水洗直接生吃。

而何謂「活的芽菜」?鄭涵睿解釋,市售芽菜多半都是將根部截除後,以袋裝販售。這樣的芽菜,跟為根部已經被切除,所以放著過幾天就會腐爛。綠藤的芽菜是連著生長的培養底座一起販賣,並未切除根部。於是芽菜可以保持仍然「活著」的狀況,直到被消費者吃下肚為止。鄭涵睿認為,這樣才是真正能確保新鮮的作法。

提到種植芽菜的撇步,鄭涵睿表示,不能將芽菜直接泡在水中種植,這樣根部容易腐爛,應該讓芽菜自行吸收水分。而使用的水,要盡量乾淨清潔,內含氯、氟等添加物的自來水,並不適合用於種植芽菜。同時,如在芽菜上方施加適當的壓力,將可刺激芽菜更多向上生長。

鄭涵睿認為,台灣農業與農民面臨許多挑戰與困境,希望綠藤的工作能夠一方面讓消費者吃到新鮮健康的蔬菜。另一方面,也能替台灣的農業注入一些新的活力。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