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品指標,單看AQI足夠嗎?

您在這裡

作者
文:王晴 / 台中分會專員

▲圖1:以常成為AQI顏色代表的PM2.5為例,是前半天12小時的平均濃度,因此看到的顏色其實是過去的空氣品質而不是即時的,這代表著環保署的空品指標顏色無法反映當下空品惡化的狀況。(製圖:台中分會)

 

點開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網頁,台灣地圖上有著不同顏色與形狀的圖形,學校依照這個顏色更換空污旗和決定是否進行戶外活動。但這個顏色是如何決定的?為什麼有些時候外面世界看起來「霧茫茫」,卻因顯示黃燈所以孩子依然要上體育課;或是有時天很藍,也不是臭氧容易飆高的大太陽,環保署卻提醒民眾要戴上口罩?究竟民眾要相信自己的感受還是環保署的指標?

 

空氣品質指標的顏色怎麼來?

環保署使用AQI作為空氣品質指標,將臭氧(O3)、懸浮微粒(PM10)、細懸浮微粒(PM2.5)、一氧化碳(CO)、二氧化硫(SO2)及二氧化氮(NO2)這6種污染物的濃度換算成副指標值,再以最大值作為呈現顏色的依據。

▲圖2:環保署使用AQI作為空氣品質指標,將臭氧(O3)、懸浮微粒(PM10)、細懸浮微粒(PM2.5)、一氧化碳(CO)、二氧化硫(SO2)及二氧化氮(NO2)這6種污染物的濃度換算成副指標值,再以最大值作為呈現顏色的依據。(製圖:台中分會)

 

為什麼AQI顏色跟我的感受有落差?

以常成為AQI顏色代表的PM2.5為例,是過去12小時的平均濃度,因此數值會被拉低。所以當下看到的顏色其實不是代表現在而是過去的歷史空品。這代表著環保署的空品指標顏色無法反映當下空品惡化的狀況。

這如同,氣象局將半天前晴空萬里的降雨量拿來跟現在狂風暴雨的降雨量加總、平均,使雨量被拉低只剩小雨等級,並以此告知民眾現在外頭飄著細雨請攜帶雨具,但外頭的風雨卻是雨傘一撐出門傘骨就會被颳散的等級啊!

 

延遲和寬鬆分級的AQI 無法適時保護孩子

學校依據延遲性的空品指標懸掛空污旗,作為能不能上體育課、戶外活動的標準,不僅無法保護孩子,還讓孩子在空污飆高時暴露於霾害下運動,造成許多孩子發生急性過敏症狀!

而停止戶外體育課、運動會的門檻更是高不可攀。要達到以前紫爆的(PM2.5≧71μg/m3)的兩倍以上(PM2.5≧150μg/m3)才能依規定立即停止戶外活動,但孩子們的肺真有辦法承受這麼長時間又高濃度的PM2.5嗎?

▲圖3:停止戶外體育課、運動會的門檻要達到以前紫爆的(PM2.571μg/m3)的兩倍以上(PM2.5150μg/m3)才能依《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措施》立即停止。(製圖:台中分會)

 

台中分會認為唯有適當分級,緊急防制措施才有意義。所以近年來不斷透過記者會、公聽會發言呼籲環保署與台中市環保局修訂《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措施》中各級PM2.5的門檻,並要求環保署修改AQI指標,勿再用延遲的移動平均值延誤人民自保的時機,應儘速改用小時平均值警示,呈現接近當下的真實空氣品質。

 

該如何自保?

民間有一群創客引入PM2.5微型感測器,由全台民眾及企業認養,於網路公開所測得完整資料且每5分鐘更新數據。現在只要打開網頁或APP就能即時查詢貼近自己生活與當下的空氣品質。

 

網頁

零時空汙觀測網

https://airmap.g0v.asper.tw/

空氣盒子-城市PM2.5

https://airbox.edimaxcloud.com/

手機APP

Edigreen(Android)

Edigreen(IOS)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