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舒適圈 綠繪本志工讓改變從自己開始

您在這裡

作者
文:林玉珮(本會常董、總會綠繪本小組召集人)

▲圖1:今年「低碳生活綠繪本志工」培訓計畫較以往更為縝密,長達9個月的課程,對學員的要求及挑戰也非常高。究竟綠繪本小組有什麼魅力讓人願意走出舒適圈,展開綠繪本新里程?(圖:秘書處提供)

 

全球暖化,造成人類有史以來第一次發生所有的文明一起陷入危機;氣候變遷,造成平均每一秒鐘就有一人因野火、颶風、洪水、乾旱等氣候因素而流離失所。如何阻止暖化,調適及減緩氣候變遷,已成為當今從國家到個人不得不尋求解方、做出改變的迫切課題。

 

綠繪本涵養孩子的環境與氣候素養

 

全球最大的環保運動公民聯盟「地球日網絡」(Earth Day Network)不但發起在2020年,也就是地球日50周年到來前完成「30億個綠行動」,更把「環境及氣候素養」訂為2017年地球日主題,鼓動跨政府及非政府組織合作,以確保世界各地每一位中學生畢業前,可以成為具有環境及氣候素養的公民,隨時準備採取行動為改變發聲。然而,環境及氣候素養的養成不是一蹴可幾,更需要從生活日常、幼兒教育開始做起,而這正是總會綠繪本小組的核心任務。因此當我們規劃2017年綠繪本推廣志工招募時,「低碳生活」就成為培訓的主題。

今年「低碳生活綠繪本志工」培訓計畫較以往更為縝密,對學員的要求及挑戰也更高。長達9個月的課程,除了要學習綠繪本基礎課程,還要習得與綠繪本議題相關的現況與專業知識,及學會使用4套與低碳生活相關的綠繪本教案:盡可能延長物品的使用時間、並創造舊物新價值的《爺爺一定有辦法》,擺脫對農藥化肥及人工添加物的依賴、重新並從心建立人與食物親密關係的《爺爺的有機麵包》,認知塑膠垃圾對海洋生態的危害、從而改變一次性用品消費的《海邊的鳥醫生》,以及了解畜牧業對暖化及生態的衝擊、選擇少肉多蔬食、吃在地當季、少加工、友善生產等低碳飲食的《都是放屁惹的禍》等等。

 

走出舒適圈,展開環教新里程

培訓中,我們把學員帶到戶外進行基隆望海巷的淨灘服務,接軌國際淨灘行動(ICC)進行統計紀錄。我們亦透過不同的團隊營造體驗活動來增進彼此的認識、溝通、情誼、信任與團隊凝聚力。當然,見習實習、參加小組工作會議一樣不能少,最後還得分組合作產出《不用錢,也能過節》的教案設計。

意外的是,這麼不輕鬆、而且得自費的志工培訓課程,竟然一周就額滿,而且報名者個個可說是「帶槍投靠」,比如擁有多年環教或教學經驗的懿行、沅蓀、億禎、明慧、雅玲、淑敏、秀真、佳蓁、孟蓁…。驚喜之餘,也感佩這些未來夥伴願走出舒適圈,展開綠繪本新里程。

「一本繪本,只講故事,怎麼能講到兩堂課、甚至兩小時?」想運用繪本來推廣食農教育的沅蓀在參加培訓後體認到:「綠繪本志工不只要會講故事,還要能設計活動,帶活動,更要明白環境、食物、節能減碳等各方議題。」尤其在試講時看到孩子專注的眼神,對於延伸議題的接受與承諾,更覺得推動綠繪本是件非常重要且值得去做的事。

 

從圖像化、系統化思考的改變開始

 

▲圖2:「圖話」、「話圖」是綠繪本帶領者的重要基本能力,以心智圖簡介自己的練習也是為繪本文本以及環境議題進行解析做準備。(圖:秘書處提供)

 

從培訓開始,我就知道「她們是玩真的!」因為,當我請(不是指定)學員回家後練習做個人簡介的心智圖,原以為學員們不太有時間完成,沒想到幾乎每位都交出功課,強烈感受到她們願意為綠繪本付出時間、做出改變的心意。

「圖話」、「話圖」是綠繪本帶領者的重要基本能力。以心智圖簡介自己,是希望學員學習以圖像思考及溝通,把繁冗訊息提煉為關鍵精要,形成系統呈現,讓人一目了然。這練習也是為繪本文本以及環境議題進行解析做準備,讓學員有機會與自己對話,盤整自己生命發展的軌跡及想做的事。

心智圖也顯露出不同學員對自我定位或生活主軸。例如曾擔任台北市家長協會理事長的懿行,以公益服務、終身學習、山海旅行來呈現她生命的三大主軸;喜歡陪伴孩子的雅玲則圖文並茂的以妻子、媽媽、英文老師、么女、長媳這些身分角色來圓滿自我簡介;曾是晨光故事媽媽的秋莉,以輔導志工、故事志工、繪本迷、愛自然、愛家人來表露心之所向。

 

團隊合作,綠繪本之路可以走得長久

團隊營造的體驗活動也是綠繪本培訓課程的重要一環。綠繪本強調讓孩子透過五感來體驗或操作,活動往往需要其他夥伴協力完成,因此夥伴間的合作默契非常重要;而環境議題的改善或解決是一條漫漫長路,要讓綠繪本之路走得長久,需要志同道合的夥伴組織團隊協力推進。因此我們導入以下兩個重要活動:

一、「矇眼走路」體驗:這是矇眼者與守護者的雙向課程。矇眼學員暫時關閉視覺,學習開放自己其它的感官去探索環境,也學習開放心胸信任夥伴的看守與指引;而守護者則必須避免過度保護或過多介入矇眼者的探索,這也是綠繪本面對孩子的態度。在現場,我們看到美鳳放心地爬上爬下盡情探索,也看到淑敏一直沿著空間的邊緣行走最安全的路。在活動結束分享時,扮演守護者的佳蓁表露未能讓淑敏改變路線的遺憾,淑敏因而猛然醒悟「當我的熱情不再,可能也間接的澆熄辜負了別人的熱情付出。」

二、「硫酸河」活動,它經常被運用來建立同舟共濟、完成共同目標的團隊感。讓我驚喜的是,這些學員不只熱烈討論策略,而且很快地分工就定位,如佳蓁讓自己打頭陣,並盡可能地蜷縮自己讓出最大空間讓夥伴通過,而靖淳則選擇聆聽及積極配合領導者的指揮等。每一位學員彼此攸關、相依,一旦有閃失就可能功虧一簣。相較我過往的帶領經驗,當天隨機組成的兩隊完成任務的速度快很多,看著他們緊密相扶持沉穩的渡過硫酸河,也忍不住跟她們一起歡呼。

 

淨灘,把減塑從議題認知轉化成綠行動

 

▲圖3:綠繪本強調體驗學習、綠色行動經驗,因此在我們帶著學員走進真實的基隆海邊淨灘,也是一次綠色行動的實踐。(圖:秘書處提供)

 

綠繪本強調體驗學習、綠色行動經驗,因此在海湧工作室創辦人陳人平的「那些海教我的事」課程後,我們帶著學員走進真實的基隆海邊。淨灘,是課程,也是綠色行動的實踐。

第一次參加淨灘活動的薇卿,原以為可以很快地讓海灘恢復乾淨,沒想到分配到的小小一塊區域垃圾卻撿都撿不完,「這次活動真的讓我有使用環保袋、環保碗筷的動力。」從聽講到真實體驗,讓雅玲開始認真地思考「生活垃圾」問題,她不只帶著孩子來淨灘,活動後也與孩子展開「減塑生活」。

猶記得淨灘那天資深夥伴淑菁呼喊大家收工集合時,好幾位學員在往回走的路上仍不時地彎腰撿拾,明慧吐露當下心情:「雖知再怎麼撿也撿不完,手仍不自覺地想再多撿一點…」這樣的情景至今難以忘懷;我相信,當她們帶領《海邊的鳥醫生》綠繪本,打動孩子的不只是故事及遊戲的好玩,更是那一顆減塑愛海之心。

 

傳承綠繪本,讓低碳成為生活

來到2017年終,學員也成為我們綠繪本小組的夥伴,並啟動了低碳生活綠繪本故事列車。看著新夥伴從對綠繪本的一知半解,到實戰後開始認真的討論及檢修現有教案;從察覺及了解環境問題,到帶著家人、影響學生開始進行「低碳生活」,種種的改變,讓綠繪本成為翻轉氣候危機的希望之一。

慶幸有這些願意承諾及改變的好夥伴,也由衷感念從前一年即開始規劃培訓課程、並義務傾囊傳授、演示綠繪本教學的資深夥伴美鳳、小婷、淑斐、佩玲,以及支援淨灘課程的淑菁、輪值綠繪本擺攤的詠萱。綠繪本的精神,透過她們的付出與行動,因而有了最棒的傳承。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