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電網自給自足 西澳鄉村能源更便宜穩定

您在這裡

作者
周于萱(本會專員)

能源轉型的過程當中,很大一部份就是要打破我們過去對傳統能源的想像限制,社區自己的電自己發,有沒有可能比向電力公司購電更便宜?西澳的偏鄉地區雷文斯索普(Ravensthorpe)跟電力公司西澳電力公司 Western Power最近做了一項實驗,發現脫離電網之後電力自給自足,反而讓能源更便宜、更穩定。究竟是怎麼回事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照片:蘿絲、伯尼吉爾斯在自家前試運轉的能源系統前。 (ABC News: Tara Delandgrafft)

位於西澳大城伯斯(Perth)南方500公里的鄉村地區雷文斯索普(Ravensthorpe),長年以來經常遇到跳電及電壓不穩的問題。隨著該地區的太陽能板建設超過原本預期的數量,經過幾次測試之後,這個地區的6戶居民決定脫離西澳電網,改以太陽能板搭配鋰電池的方式,自給自足供應電力。

雷文斯索普的居民蘿絲吉爾斯說,「這樣的改變非常棒,完全超乎想像,讓我們有乾淨的能源可以用。」

這個實驗計畫由西澳電力公司 Western Power 免費提供電網,供當地的再生能源使用,希望在地的再生能源能夠解決更新老舊電線電塔的高額成本問題。該電力公司負責維護偏遠地區的傳輸系統及線路,但是當地人則必須負責自己家線路的維護成本。

吉爾斯家族在1980年代時,耗費數萬澳幣讓自家接上西澳的電網。去年1月發生幾次大淹水,4天內累積雨量高達310mm,當絕大多數使用西澳電力的用戶斷電好幾天,這些使用太陽能的用戶則有穩定的能源可以使用。

當地居民說,穩定的能源跟電壓可以避免電器損壞,目前為止並沒有遇到什麼困難,即使是需要瞬間使用大量電力才能啟動的電動馬達也沒問題。

雷文斯索普(Ravensthorpe)所遇到的問題,其實也是澳洲電力問題的縮影。西澳許多偏鄉地區位處於電網的邊緣,經常遇到電力不穩定的問題。西澳的西南部電網幅員廣大,面積超過25萬平方公里,幾乎等於一個英國,但服務人口數只有英國的五十分之一左右。這些偏遠地區要獲得電力的成本高昂,而且經常不穩定,電力公司也希望可以用其他方法解決問題。Western Power的執行長蓋查克里(Guy Chalkley)表示,預計在西澳地區有超過3000個偏遠地區有同樣的發展潛力,透過自發自用的方式來解決電力問題,雷文斯索普脫離電網自發自用是一個非常好的示範。

但與此同時,法規也必須要配合調整。目前西澳的法律規定,只有 Western Power 可以發電及輸配電,因此雷文斯索普的居民目前使用太陽能發電、電池儲能,再分配到家戶做電力使用,其實可能有違法的疑慮。目前只能暫時由 Western Power 繼續這項實驗計畫,並且加速修法及增加配套措施,未來這樣的發電形式才能更順利的推廣到其他偏鄉地區。

照片:Western Power在實驗計畫期間免費提供獨立電網的能源系統供社區使用 (Supplied: Western Power)

原文相關報導:https://www.abc.net.au/news/2017-09-18/living-off-solar-and-lithium-batteries-big-success-wa-farmers/8954740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