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飲食在台大2:食物和能源不浪費

您在這裡

作者
文:沈寶莉 / 本會資深專員

雖然台大校方很怕學生用火烹煮,但台大裡卻有一個頗具知名度的社團——美食烹飪社,他們的社團辦公室竟然是全校少數可以合法「開火」的地方,吸引不少對烹飪有興趣的台大,甚至是北教大的同學參加。我們很高興透過台大學生會永續部接觸到這個特別的社團,讓我們有機會跟更多大學生分享低碳飲食的重要性。經過多次討論後,我們決定從解決社團冰箱食物浪費,和分享如何用簡單的工具作烹煮作切入點,讓社員們可以在社課裡接觸到更多跟低碳飲食相關的知識。

善用冰箱食材作料理,學習如何妥善存放食材

相信很多人都依重冰箱來保存食物,但不是什麼食物丟到冰箱就沒有問題,如何做好冰箱管理乃是一大挑戰。保存不好,冰箱便很容易成為廚餘集箱。這回我們面對的是一個需要與幾十人共用的冰箱,要跟大部份使用者取得共識,了解並做好冰箱管理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我們透過幾次到社團拜訪,了解同學使用冰箱的習慣、檢查冰箱裡食物的狀況和整理冰箱後,發現蛋和青蔥的數量最多,故擬出可以利用冰箱食材作創意料理的方向。12/18的活動,本會資深專員沈寶莉先為同學分享食物浪費和環境的關係,以及冰箱管理的方法後,我們邀請了主婦聯盟合作社公館站地區營運主委林曼芬老師帶大家利用青蔥作蔥油餅以及蔬食烘蛋料理。同學對於食物浪費的議題和正確食材保存方法不甚了解,也很驚訝社團冰箱使用狀況的問題。另外,因為大家都已有烹煮經驗,所以除了很興奮地跟著曼芬老師做蔥油餅和烘蛋外,還利用其他冰箱食材做了蛋炒飯、蛋包飯、日式蛋卷等。

 

 

了解我們的食物,思考食物和能源的關係

12/21的活動,我們把課程導向讓同學思考食物和能源的關係。本會資深專員沈寶莉及本會資深志工講師陳淑宇先向同學介紹當天每一種使用的食材的來源,以及和低碳的關係,讓同學知道從採購在地食物、友善耕作的食物和環境的關係。接著再由淑宇老師帶領大家認識廚房的能源消耗的問題,讓同學明白善用電鍋的一度電來做出一飯三菜比較合乎低碳的原則。而在料理完畢,等待上菜的過程中,我們跟同學進行了食物里程和當季食材的討論。沒想到同學反應踴躍,拼命在小字條上寫下一個個認為食物生產必須經過的過程。比較有趣的地方是,同學大多寫出跟自己學科有關的知識,對於食物要經過哪些生產、運輸、銷售的過程認識甚少。但透過聆聽不同小組的分享,以及討論後大家留下了更深刻的印象。當季食材的討論更是有趣,同學在討論過程中才發現原來日常知道的蔬菜種類很少,而且根本沒有留意他們的生產地和特性。最後是大家共食的時間,不少同學們說雖然做法非常簡單,但可以品嚐到食物的原味,和平常社團課時學到較繁複的料理方式非常不同,而且加入解說更能明白選用這些食材和方法的用意,加上容易施作、也符合他們目前的生活環境,增加了他們在生活裡實踐的意願。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