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自煮在南方-飲食革命

您在這裡

作者
文:中山大學社會所顧旻;圖:蔡雅婷

本週課程在旗津社會創新基地廚房進行,與在地的長輩一同學習、煮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講師王南琦從台灣社會當前面臨的諸多食安問題切入,細談自身投入「食農教育」的背景,以及友善環境、健康安全的飲食實踐。受重金屬污染的稻米、含有化學物質的雞蛋、回收的食用油等,再再反應環境與食物兩者間緊密的關係,講者認為學會認識食材、理解食材的出生地,都是當前迫切的目標,也是主婦聯盟基金會致力推廣的方向。

(圖:這週同學來到旗津社會創新基地。)

(圖:除了學生也邀請社區長輩也一同參與。)

(圖:學生經由觸摸近距離認識空心菜,許多學生第一次看到空心菜開花。)

講師帶來許多植物,讓同學嗅聞觸碰、品嚐,認識每種植物的功用和料理的方式。在旗津廚房帶領同學們用有機、友善小農的食材,煮食豐盛的肉丸子、野菜飯糰、以及蔬菜肉湯,地方的長輩也幫忙不擅長料理的同學們,悉心講述該如何處理食材,如洗淨菜葉側面、拍絞肉,最後完成一道道美味又健康的菜餚。從出生地安全認證、友善農務者合作購買,到最後健康地烹調,同學不再只是等待食物熟成的角色,而是主動認識、友善環境飲食的實踐者,也理解當前食安問題的嚴重,即刻的消費、飲食習慣調整,會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圖:學生可經自煮認識食材的原貌。)

(圖:洗菜切菜通通自己來,與蔬菜們的親密接觸。)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