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立院把關核二安全 能源轉型非做不可!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福島核災七週年  環團311持續上街遊行廢核

呼籲立院把關核二安全  能源轉型非做不可!

2011年福島事件迄今七年,台灣也逐漸確定非核家園的政策方向,在七週年前夕,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邀請民眾一起加入3月11日廢核遊行的行列,今年遊行將以「面對核電代價、翻轉能源未來」為主軸,除了督促政府儘速廢止核電,推動能源政策轉型之外,希望提醒社會必須開始認真面對核電除役與核廢料的高昂代價,儘速推動核廢相關法案及公民參與機制,讓全民討論核廢何去何從,擬定核廢料處置之可行時程表。

目前台灣的六部核能機組,已長期半數停機,日前台電申請重起核二廠二號機獲得原能會審查同意,但核二設備老舊近年頻頻事故,反應出大修品質的不落實及主管與審查人員的疏於監督,又鄰近大屯火山群與山腳活動斷層;是否重起不僅攸關國民安全,亦考驗著民進黨政府實現非核的決心。我們要強調,雖然核二啟動未違反2025非核家園的時程,但卻跟民間對於非核家園的期待,有很大的落差。所謂非核家園的精神,應該是要以非核電的手段與方法,窮盡最積極的努力來解決能源供需面臨的問題。但我們要問政府真的已窮盡所有節能、提高能源效率的手段了嗎?還是重啟選項是最簡單最不費力的偷懶手段?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肯定非核家園的政策方向,社會不應再長期耗費時間在核電該不該用的爭議,而該翻轉舊思維,盡快爭取時間邁向能源轉型的實質發展,但檢視民而黨政府就任兩年來的能源政策,在節能與能源效率的推動上,並未讓民間感受到足夠積極的規劃與執行。舉例來說,能源局規劃的「新節電運動」政策,讓地方政府因地制宜提出縣市節能的計劃,不止時程上延遲了許久,許多地方政府所提出的節電計劃都還有很大的進步或待落實空間,尤其是民進黨籍的執政縣市!同時,製造業高耗能設備汰換的補助執行、智慧電錶佈建與時間電價制度優化,或是能源管理法、建築法規能源效率相關的規範制定上,也都還有很多更積極與加速的空間,這些「能做而未做」的工作還未窮盡最積極的努力,卻先考慮核二在長時間停機與地震的雙重風險下啟用,讓民間團體感到遺憾且無法認同。

非核政策尚未徹底落實,民間仍須持續監督,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呼籲立院把關核二安全,不該輕易重啟,核四也該儘速進入廢止拆除的階段,能源轉型更是非做不可,今年遊行從核電除役、核廢處理、能源轉型三方面提出訴求,希望政府能以優先政策的決心來進行,而非當作燙手山芋,拖延不處理。

除了歷年的廢核遊行之外,今年活動亮點是在凱道集會規劃的「翻轉能源未來展」,邀請台灣各地積極實踐新能源行動的社區、新創團隊參加擺攤,以實際案例向民眾說明台灣可以做得到廢核減煤、能源轉型,也將首次以太陽光電作為活動舞台的電力來源,舉辦綠能音樂會,能源轉型的過渡期本就極為艱辛不易,許多價值與模式急需建立,能源轉型不僅僅是另一種能源選擇,也是另一種發展的選擇,這是新舊世代不同價值觀的鬥爭,若改革未竟全功,擁抱舊能源再走回頭路,將讓能源轉型進度更落後,面對能源發展和管理,我們不該掉入非核即煤的陷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呼籲唯有積極節能、能源轉型,才是解決空污、達成非核的唯一手段!

 

記者會出席團體: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環保聯盟、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鹽寮反核自救會、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綠色和平、永社

「面對核電代價  翻轉能源未來」廢核大遊行

 

遊行時間:2018/3/11週日  攤位展覽11:00~17:30、遊行集合13:00、音樂表演15:00~16:00

集合地點:重要!更改活動地點至凱達格蘭大道

活動內容:遊行、翻轉能源未來展、綠能音樂會

 

遊行路線(原路線更改如下,已申請確認)

凱達格蘭大道集合後出發→中山南路→左轉青島西路→左轉公園路→右轉襄陽路→右轉館前路→左轉忠孝西路→重慶南路口迴轉忠孝西路→右轉公園路→左轉青島西路→右轉中山南路→凱達格蘭大道集會。

 

遊行訴求

─核廢處置─

1儘速提出核廢三法的立法具體時程與蘭嶼核廢料遷出機制

2儘速建立社會對話及公民參與機制,讓全民討論核廢何去何從,擬定核廢料處置之可行時程表 

 

─能源轉型─

1.課徵能源稅,污染者付費 

2.取消化石燃料補貼 

3.提升能源效率與電力管理,用電需求負成長

4.綠能淨尖峰能力應提高、加速綠能審查、發展屋頂綠能

5.工業需量措施擴大、住商落實不同節電方案、檢視能源管理

 

─核電廢止與除役─

1核一、核二提前除役

2儘速廢止核四,提出轉賣拆除評估方案,廠區後續規劃應擬定民眾參與機制,交由當地居民討論決定

 

翻轉能源未來展 主題展區規劃

展區一:綠能的無限可能

綠能展區將有再生能源的基礎知識問答,並介紹台灣各地積極實踐綠能行動的社區、新創潛力團隊,更邀請參加擺攤,請民眾一起發想與支持再生能源的一百種辦法!綠能除了可以發出友善環境的電力以外,還也可以與農業、生態、社區結合,創造除了能源之外的更多效益。

 

展區二:節能123 真的好簡單

節能展區設有「誰吃了台灣最多電?」、「家庭電器大揭密:一度電可以做什麼?」、「耗能家電排行榜」等互動式遊戲展版,讓節能變得輕鬆易懂,我們更將號召現場民眾在展區一同簽署「我的節能行動宣言」,呼應展區主題「節能123」,選出3項在日常生活中做得到的節能行動,用小行動創造大改變,展開翻轉能源的起點。

 

綠能音樂會

今年活動一大特色是在舞台前架設3KW的太陽光電發電設備,作為音樂會用電,並邀請長期支持環境、反核理念的金曲歌手林生祥、巴奈庫穗現場開唱。

 

高雄:3/10『勿忘福島‧能源事急』系列活動

 

3月10日南部廢核行動聯盟在西子灣秘境隧道舉辦『勿忘福島‧能源事急』系列活動,邀請日本戰地記者豐田直巳先生,首度來台舉辦《福島的吶喊和低語》攝影展,從上萬幅作品中精選40幅,用鏡頭傳達2011~2018七年來福島真相。當天還可以用VR虛擬實境體驗由日本愛知大學提供的海嘯逃生,也可前往中山大學校園參加《能源轉型‧綠色生活》市集、觀賞《福島漁民物語》核電影、帶孩子到菩提樹區聽能源繪本故事,更可以搭乘中山大學古董電動巴士,進行一場光電菜園小旅行!

 

遊行發起團體: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財團法人宜蘭人文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社團法人台灣永社、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前衛出版社、有限責任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3灣環境資訊協會、TRENA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桃園在地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社團法人新北市愛鄉協會/林口社區大學、媽媽監督核電聯盟、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鹽寮反核自救會、綠色和平、綠主張綠電合作社.......增加中

 

遊行協力團體: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國際社會主義前進、台北市家長協會、時代力量、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勞工陣線、綠黨、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基進工作室.......增加中

 

主辦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包含環保、人權、工運、教育、性別、社福...等各領域的公民團體, 以「團體」作為成員單位,是每年舉辦廢核遊行的合作串連平台。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