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劑洗乾淨了嗎?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講師林靜麗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辦公室減塑小組讀書會近期討論到清潔劑,為了解清潔劑對水資源系統的生物影響,林靜麗老師操作綠豆芽實驗,分別準備市售清潔劑、肥皂水、清水,三組下去做比較。透過實驗讓大家了解清潔劑可能產生的生物衝擊、健康衝擊,並分享安全的清潔方式給民眾參考。

 

綠豆芽實驗心得

姜淑禮老師在講座上分享綠豆芽實驗,我就依樣畫葫蘆來實驗。實驗目的:了解家庭廢水流進水資源系統的生物衝擊,並了解清潔劑殘留可能造成的風險,簡單有趣的實驗,卻有大發現!

市售清潔劑組、肥皂水組、清水組:

市售清潔劑組:隨機挑選市售大品牌洗碗精。把洗碗精稀釋,取極少量(可沾上筷子的量,為模擬一般家庭使用洗碗精沖洗完的廢水),攪勻產生氣泡。

肥皂水組:肥皂是選購回收炸油製成的環保家事皂,攪勻呈現混濁乳白色的。

清水組:自來水打開裝一杯。

三杯綠豆養在廚房角落,每天幾次把水補滿,並且倒扣瓶子好讓綠豆保持被瓶子裡的水浸濕。

起先感覺不出太大差異,反而,混濁肥皂水那一瓶飛快成長!比清水更高大,界面活性劑/洗碗精那一瓶,越來越衰弱,漸漸發紅。

因為肥皂水那一瓶看不到根系,最後拆開來才知道根長不太出來,使得上面的植株也歪歪倒倒,對照清水組可以發現根系與植株均衡發展,雖然生長沒有像肥皂水一樣快速,但接近正常的生長型態。

看起來很清澈乾淨的界面活性劑,生物是不太能承受的,綠豆發芽困難,也無法生長,反而,混濁的肥皂水植物可以存活,但不可避免,還是有受到影響。

淑禮老師在演講裡提到,林碧霞博士的實驗發現,界面活性劑要沖洗35次,才能讓實驗器材沒有殘留。所以,洗碗精,洗食器的清潔劑常常殘留在碗盤上吃下肚,因為一般家庭不可能沖洗那麼多次。

建議選擇其他的清潔方式:帶家用手套用熱水洗、使用魔法清潔刷、使用絲瓜絡等,這些清潔方式,不使用清潔劑,就沒有殘留的問題。能不用,就不用;真的要用,盡量少量。並選擇生物衝擊比較少的清潔劑,像是有環保標章的清潔劑。改變清潔習慣,不止減少對生態的衝擊,也保障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