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塑園遊會:有框的限制,激發孩子無限的創意

您在這裡

作者
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辦專員蔡宛臻 ; 照片:鼓山高中

塑膠與一次性餐具帶給我們生活高度便利,卻也帶給地球無數的垃圾。當一次性餐具所造成的垃圾已經危害我們的生活環境與健康,我們該如何解決這場垃圾危機?

高雄市立鼓山高中在2017年12月學校六十周年園遊會時,成功的舉辦了一場「無塑園遊會」,這場園遊會的成功,不但讓校園內一次性餐具及垃圾大大減量,在過程中因為「要無塑」,反而激發了學生無數的創造力。

在鼓山高中的授權下,主婦聯盟基金會南部辦公室針對鼓山高中執行的無塑園遊會方案進行四個專題系列報導,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一場無塑園遊會」所帶來的改變有哪些﹖影響有多大!

 

 

2017年12月16日鼓山高中六十週年校慶園遊會,在校門口,就看到無塑園遊會的布條,緊接著是校門口閃爍的跑馬燈:「大家一起來無塑,健康與地球有保固。」就知道這次無塑園遊會是來真的。

往年佈置園遊會攤位,各班排放好桌椅後,緊接著就是一袋袋一次性餐具進場,這是在無塑園遊會看不到的場景,司令台上有重複使用的餐具,提供租借,自備餐具取代了一次性餐具。孩子的創意、攤位多樣性也在這次園遊會大放異彩,讓我們跟著照片來逛逛鼓山高中的園遊會吧。

 

 

l   二手市集:全新市集-將家裡二手寶物、全新的寶物,找個新主人,攤位上擺滿娃娃、便當盒、馬克杯,資源再利用的。

 

l   鐵筷香腸:一般市售香腸,都是使用竹籤串起,本攤位不提供竹籤,促成了鐵筷與香腸的結合→鐵筷香腸。

 

l   冰淇淋:甜筒冰淇淋,「如果容器可以吃呢?」沒錯!冰冰涼涼的冰淇淋就裝在甜筒裡,再用糖果、軟糖裝飾,美味加分。

 

l   壽司:此攤走日式風格,在胡老師引導下,用葉子當餐盤,美味滿分。

 

l   日式神社:買完壽司還可以到旁邊的日式神社,拉鈴鐺祈福。

連莊福泰校長也抗拒不了日本神社的魅力,前來拉鈴祈福,「希望無塑園遊會順利。」莊校長在心中祈求。

 

l   桌遊:這一攤不賣吃、不賣喝、不賣實體東西,我賣快樂,走過路過快來坐坐。

 

l   化妝術:萬聖節剛過,同學運用傷口化妝術,為開心的園遊會增添恐怖氣氛,如果你在園遊會看到大面積傷口患者拿著環保餐具吃東西,千萬別被嚇到。

 

l   學生自創商品:美術班學生自繪商品明信片、徽章、鑰匙圈,獨一無二快來收藏。

 

l   賣吃吃喝喝的攤位:這次賣吃喝的攤位,當然與以往也不一樣,大家都裸賣,沒錯!你無法再看到一杯杯裝好的飲料,一根根插著竹筷的香腸。

還有班級貼心的準備了內用餐具

自備餐具也可以從第一攤吃到最後一攤。

 

l   租借區:為因應來參加園遊會的來賓,未帶餐具的突發狀況,學務處特別增加了,「餐具租借處」,當無塑園遊會的靠山。

 

鼓山高中在2017年12月16日,成功辦理無塑園遊會,與前幾年園遊會不一樣的地方,除了草地上的垃圾不見了、垃圾桶吃不飽之外,更多了孩子無限的創意!「無塑園遊會」這有框的限制,反而激發出孩子無限的想像。您對無塑園遊會心動了嗎?也想來一場無塑園遊會嗎?請與我們聯絡,讓我們一起推動無塑園遊會吧!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