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辦無塑園遊會?

您在這裡

作者
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辦專員蔡宛臻 ; 照片:鼓山高中

為什麼鼓山高中要辦無塑園遊會呢?鼓山高中無塑園遊會的想法一開始是由訓育活動組長提出,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我們分別訪問了莊福泰校長與訓育活動組長。

 

原因一:教育最重要的是在實踐。

莊校長:「如果不實際行動,教育的效果是很有限的。我們希望藉由活動的辦理,讓學生體驗自己帶餐具是否像他們想像的那麼困難?」

訓育活動組長:「在課程中會提到環保的理念、在新聞裡也會看到政府的減塑政策,大家都知道這個概念,但真正去做的人,比較少,希望藉由這個機會讓學生真正的為地球做點什麼。」

台灣人使用塑膠袋的這件事情,已經變成日常生活裡面的習慣,突然要改變是有點難度的,藉由無塑園遊會的辦理,讓學生體驗不用一次性餐具、塑膠袋,它所造成的困擾會不會是他想像的那麼大?也藉由這次的經驗,體會無塑的好處,讓學生發自內心的去改變生活,由教育與實踐,讓學生了解其實小小的行動就能實踐環保、保護環境。

 

 

原因二:有困難,也要挑戰。

莊校長:「一開始,我知道這是有困難的活動,但孩子們在困難的情況下,他們會去解決問題,如果你不給他困難,他們不會想辦法去克服,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過程,我覺得很值得去試。」

現在的園遊會越來越像夜市,孩子都很依賴外面廠商,但這次無塑園遊會發現,幾乎沒有外面的廠商,都是孩子自己想出來的方法,當然導師的鼓勵,也是孩子的大靠山。

在人生的各個階段,我們總是懷抱著理想,但總是被那但書給阻礙,莊校長強調不要讓技術性的問題去阻礙理想,也許第一次做的沒有那麼好,但能從經驗中再去改進為更好的方案。莊校長希望學生學習到,遇到困難努力面對,而不是找理由去逃避。

老師們除了是最好的靠山,也以身作則,自帶餐具。

 

 

原因三:不希望風光的活動之後,只有少部分人去承擔收拾的工作。

訓育活動組長:「其實想法很單純,我想各校在辦園遊會都會有這樣的噩夢,活動結束後滿地的垃圾,來參與的人都很開心,但是負責收拾的人、像衛生糾察、環保志工,還有少部分的學生等等,負責清潔的人要花非常多的時間來整理。」

回顧去年園遊會照片,可以發現光是草地上的垃圾,就與無塑園遊會當天產生強烈對比,在清潔工作上以往需要兩三個小時清掃,這次花不到一個小時就清理好,而以往大垃圾桶需要多次更換垃圾袋,才得以應付園遊會的垃圾量,然而這次放置的六個小垃圾桶都沒有滿,垃圾減少目標達成。

往年佈置園遊會攤位,各班排放好桌椅後,緊接著就是一袋袋一次性餐具進場,

這是在無塑園遊會看不到的場景。

往年佈置園遊會攤位,各班排放好桌椅後,緊接著就是一袋袋一次性餐具進場,

這是在無塑園遊會看不到的場景。

以往有塑園遊會草地上滿垃圾。

無塑園遊會,環境乾淨許多。

 

無塑園遊會並不像它字面上單純的「有塑膠」、「沒塑膠」這麼簡單,還包含孩子面對困境的成長、教育的實踐、體貼他人的心。你對無塑園遊會心動了嗎?也想來一場無塑園遊會嗎?請與我們聯絡,讓我們一起推動無塑園遊會吧!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