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無塑園遊會

您在這裡

作者
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辦專員蔡宛臻 ; 照片:鼓山高中

一所學校要做到無塑園遊會,除了發動者之外,更需要併肩作戰的「支持者」與「行動者」,鼓山高中的校長莊福泰、學務主任及學務處同仁、導師們就扮演了這個重要的角色。訓育活動組長提到,其實一開始提出無塑園遊會也是非常的忐忑,與學務主任分享時,立刻就得到主任的認同。

之後主任在行政會報裡提出無塑園遊會的想法,當時會議有兩個提案:一案是無塑一次到位,另一案是簡單的減塑。後來因莊福泰校長的一句話:「要玩就玩真的,不要做半調子的事情。」就決定舉辦無塑園遊會。鼓山高中參考了花蓮女中學生會自發的無塑園遊會、板橋高中藍帆志工團推動的減塑園遊會、綠色和平組織無塑校園計劃後,鼓山高中減塑計劃正式開始。

 

園遊會實施辦法提到:「邀請學生、家長和來賓自備『環保餐具和容器』,避免一次性容器使用(塑膠碗盤、紙餐盒、免洗筷、竹籤、塑膠餐具、塑膠袋)。」

鼓山高中無塑園遊會實施辦

 

教育很重要

為了讓學生認同無塑園遊會,並了解其影響力,學務處費盡心思,精心挑選了有趣、吸睛的減塑影片,利用在班級內的電視廣播,在每天早自習後的下課時間播放影片,強力放送三個星期,期待孩子了解無塑園遊會背後的意義。

堅強的顧問團

成功的活動背後有一群堅強的顧問群,在學務處把園遊會實施辦法發給各班後,學生就不停的拜訪學務處顧問團、尋求導師諮詢。堅強的顧問團隊面對種種困難堅守崗位,遵守無塑園遊會辦法,不輕易開放例外。

 

老師們除了是最好的靠山兼顧問,

也以身作則,自帶餐具,成為學生的榜樣。

問題一:可以不可以

「老師,塑膠袋不可以,紙袋可以嗎?」

「老師,竹籤不可以,牙籤可以嗎?」

籌備期間導師們的引導對學生幫助非常大,老師只要一個想法一個說辭,全班就會轉念,跟著動腦,這就是導師神奇的地方。像胡老師引導學生可以用葉子裝盛食物。學務處也適度的引導:「如果容器就可以吃,會發生什麼事?」、「容器比較自然,會發生什麼事?」

在胡老師引導下,學生用葉子當餐盤,美味滿分。

 

問題二:餐具好麻煩

「老師,朋友沒有帶餐具怎麼辦?」

「哪有人來玩還帶餐具的啦~」

無塑園遊會的宣傳包括臉書、校長在晨間的佈達提醒、來賓的邀請函、學生版的邀請函、校門口跑馬燈「無塑園遊會,環保愛地球」,都大力宣傳。防患未然,學校還設置了餐具租借區,供未攜帶餐具的同學、訪客租借。園遊會結束之後發現,因事前做的宣傳與教育十分充足,租借攤位的生意沒有想像中的好,其中杯子是被租借最多的餐具。

 

鼓山高中租借攤位記錄:

 

杯子

盤子

湯匙

筷子

學校預借

200

250

150

100

200

當天租借

140

9

23

2

37

問題三:一定會虧錢,可以不要賣嗎?

「老師,我們班可以只付攤位錢350元,當天不要賣嗎?」

有些學生擔心攤位會因為無塑的規定虧錢,經過老師細心引導,學生的想法也轉彎,在活動當天販賣大受好評的冰淇淋,九點開賣的冰淇淋,十點就賣光了,誰說無塑一定會虧錢呢?

 

問題四:容器不一樣怎麼訂價?

「老師,我怎麼知道他的容器有多大?」

在園遊會前,學務處老師引導學生,可以先用攤位的杯子當依據,裝好再倒進客人的容器。活動當天有許多攤位相當慷慨,不管客人攜帶容器的大小,一律裝到滿,不加價。

 

看完鼓山高中堅強的顧問團與支持者的努力,您對無塑園遊會心動了嗎?是否也想來一場無塑園遊會呢?請與我們聯絡,讓我們一起推動無塑園遊會吧!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