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塑園遊會?減塑園遊會?如何選擇?

您在這裡

作者
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辦專員蔡宛臻 ; 照片:鼓山高中

要辦「無塑」園遊會還是「減塑」園遊會,常常是學校行政端碰到的第一個選擇題,一次就無塑會不會壓力太大?無塑的門檻太高了吧?這一篇要跟大家分享,鼓山高中無塑園遊會活動當天的小插曲。

無塑園遊會當天,學校邀請某弱勢團體來擺攤,雖然一開始溝通過這是一個無塑園遊會,該團體也再三保證可以做到。活動當天,卻看到一次性餐具從該團體的攤位流出,學校馬上前往關心,並語重心長與他們溝通,在老師的努力下,該團體也配合停止供應一次性餐具。

 

我們發現了什麼?

蘇組長提到:「一開始去巡視攤位時,他們的生意確實非常好,因為拿了就走拿了就走,所以人都往那邊排。當我看到第一個塑膠杯,我就走過去,告訴他們今天是無塑園遊會。老師們也紛紛跑去攤位站崗,還好後來該團體也願意配合調整。」

無塑園遊會租借攤位

蘇組長還分享了板橋高中藍帆志工團老師給他的建議,板橋高中當初是採用租借餐具的方式,鼓勵大家來他們的攤位租借餐具去消費,但因為當天的園遊會並不是全部無塑,許多攤位還是充斥著一次性餐具,所以減塑攤位的班級生意並不好。藍帆志工團的老師強烈建議鼓山高中一定要舉辦無塑園遊會,而不是減塑園遊會。

 

其實這就像是減塑園遊會裡,不減塑的攤位,顧客可能因為方便、忘記帶餐具而選擇了不減塑的攤位,如果學校沒有強制這是無塑園遊會而是減塑園遊會,有可能就會變相懲罰願意減塑的班級。您看完鼓山高中一系列的報導,對無塑園遊會心動了嗎?是不是也想來一場無塑園遊會呢?請與我們聯絡,讓我們一起推動無塑園遊會吧!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