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燃煤 不要核電 難不成你們不用電?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最近真的是能源事急、烽火連天,311福島核災事件過後7年的現在,我們雖然已經將「非核家園」入法,明定2025年的能源配比再生能源20%、燃煤30%、燃氣50%,但這中間如何達成的路徑還是一條有待大家一起摸索的路,需要所有人一起關心、討論、參與。

今年2月台電申請核二廠2號機重新啟動,全國廢核平台隨即發表反對意見,認為這樣老舊的機組即將除役,且停用600多天,加上先前多次發生意外,已經不適合再重啟。(結果重啟一天就跳機啦)3月11日我們共同發起「面對核電代價 翻轉能源未來」廢核遊行,除了一如往年堅定的反對使用核能,且必須面對核電廠除役、核廢代價之外,今年特別嘗試以太陽能舞台「能源未來展」跟民眾互動,推廣再生能源相關知識以及居家生活節電的資訊。

遊行結束後不久,3月14日隨即傳來環評大會以「修正後通過」方式同意深澳燃煤電廠開發,由會議主席詹順貴副署長投下關鍵的一票。 ----- 然而,對於深澳燃煤電廠是否有興建的必要性,我們都認為一個2025年才能用的燃煤電廠,重重打擊了所有努力朝向能源轉型的夥伴。我國政府在不缺電的狀況下,使用高碳排、高污染且國際淘汰的發電方式,無視公民團體的聲音,也無視在地居民的抗議,真的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尤其深澳燃煤電廠開發案在空氣品質、生態環境等評估,無法說服環評的委員,也無法說服大眾,卻仍然在環評大會通過了。我們非常希望行政院能夠全盤的考量我國的能源發展,重新思考深澳燃煤電廠的必要性,退回深澳燃煤電廠開發案

我們最近收到非常多人提問,「你們環保團體不要核電、不要燃煤,你們到底要用什麼發電啦?用愛發電嗎?ㄏㄏ」我們想要趁這個機會跟大家聊一聊,我們要的「公民參與能源轉型」是什麼模樣:

話說從頭,就是2015年的3月14日廢核大遊行主題是「核電告別式」,當時主辦單位將遊行隊伍依照民眾的組成分了5個大隊:

告別核電大隊(廠當地居民)
用愛發電大隊 (親子與教育團體)
節能減碳大隊(市民、學生藝文團體)
多元能源大隊( NGO )
能源民主大隊(政黨)

自此,「用愛 發電」 就變成「訕笑環團不切實際、攻擊女性參與能源議題」的酸民語言 …...

但其實所謂的「用愛發電」並不是如字面意思所說,我們也知道「愛」不是燃料,但「愛」是我們一起面對廢核、能源轉型的動力。因為我們反對犧牲弱勢及少數人, 最後成全多數人跟財團利益。

我們認為「用愛發電」是要扭轉發電與我無關的冷漠,號召人人參與能源轉型。而且能源轉型不能只顧慮到燃料轉換,還要更細緻考慮其他社會層面的需求。

最近很多人可能看不懂,又反核,又反對深澳燃煤電廠,又反空污,那到底主婦聯盟基金會希望用什麼電呢?

其實我們只是希望能夠使用更友善環境、降低環境負擔、永續的綠色能源。

具體來說是什麼呢?

基金會透過「節能」與「公民參與發電」持續往能源轉型之路邁進。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自成立以來,一直反對核能,並且開始反思我們的能源來源及使用。因此在2007年前後,我們開發各式節電的教案及工具,到社區及學校宣講,透過環境教育要讓更多人加入我們的行列。但僅僅節電是不夠的,我們也希望發電是友善環境的綠色能源,因此2014年開始,我們積極拜訪行動者,學習再生能源新知,並且身體力行買下太陽能板,成為再生能源的生產者。

在慶祝主婦聯盟基金會30歲的同時,我們認購30片太陽能板,作為下一個階段推動能源轉型的開端。關於本會太陽能板的發電量及相關資訊,可以參考「心中有愛,發電無礙

此外,我們也積極透過各種平台,要捲動更多群眾跟我們一起共學能源相關知識。去年(2017年)10月,我們邀請荷蘭的能源對話專家來台分享,並且舉辦了一場由社區代表、學者、NGO及公務員一起參與的工作坊,整理出公民參與困難及解方並公佈些資訊讓各方參考:https://goo.gl/REgEay

我們長年關心能源議題,亦透過環境教育課程推廣節電及再生能源相關知識,今年與共名姊妹會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共同推出「生活就是發電廠」課程,透過不同主題讓民眾了解生活中的能源(課程相關資訊:https://goo.gl/cfkFjr

也歡迎機關團體申請來參觀本會設置的「能源教育基地」了解生活中的用電及如何不影響生活品質的節電。

我們認為反核、反空污不該流為口號,而是用實際的行動,減少我們對核能、化石燃料的依賴。

希望未來的生活,我們可以從容選擇使用綠色電力,實現不用核電的生活。

若您認同我們的理念,請支持我們繼續推動「低碳生活永續地球」,讓我們更長久的走下去。

低碳生活永續地球 募款專案

立刻捐款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