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新竹分社綠繪本培訓課程

您在這裡

作者
本會專員/ 黃秋莉
 
綠繪本 不只有故事更有綠行動~

  課程進入第三堂也更貼近綠繪本的核心-認識綠繪本(文本理解分析及綠因子),這次由總會綠繪本小組召集人-玉珮老師介紹「綠繪本 綠在哪?」。玉珮老師先以心智圖跟學員分享自身生命歷程,除跟新學員互相認識外,也為下午心智圖實作課程做具體示範。由於繪本是綠繪本課程中主要的媒介,挑選合適的文本成為最重要的啟程點,除了生動有趣又優美的圖文外,以繪本陪伴孩子多年的玉珮老師更強調要能引起孩子共鳴才是關鍵。

 

而「綠」繪本又是什麼?玉珮老師引用了林真美老師的詮釋:「透過「綠繪本」, 用文學的語言、文學的方式,以及美麗的圖, 讓孩子在真實的體驗之外, 也能藉由閱讀,去經歷自然世界、生活世界中所蘊藏的無盡「秘密」, 並在進出這美麗世界的過程中, 懷著驚喜、感動之心,去打開他們的 「科學、知識、情感」之門」,從中也帶出綠繪本的五大特色:以孩子為中心、涵養大地倫理、誠心誠意的傳遞故事、實踐5R及活動五感全開。以「大地倫理/綠色公民、森森不息/水水世界、綠消費、綠食育、氣候變遷與綠能」等不同面向的綠因子從坊間挑選適合的繪本,藉「綠繪本三部曲-從故事演奏、分享討論延伸思考 到 體驗活動」,不僅啟蒙孩子對自然環境的知識,更讓孩子有能力付諸行動。

 

  這次課程適逢清明時節,午間餐敘學員相約「一人一菜」,豐盛菜色不僅餵養了胃,也從中發掘學員深藏不露的好廚藝,在料理小撇步交流中拉近這群未來好夥伴間的距離。

 

 

  下午玉珮老師以瑞秋∙卡森在驚奇之心所述:「與其填塞孩子還沒有能力吸收的知識,更重要的是為他們鋪上渴望知識的道路。」,再次強調以孩子為本,引發孩子情感的重要,也為接下來進入「綠繪本教案研發」課程開場,在未來進入推廣場域,可依對象認知發展及生活經驗而微調。在分享完[過過過馬路]心智圖及體驗活動後就進入小組實作活動,各小組挑選一本繪本進行心智圖分析,從實際操作中不僅了解未來教案研發如何運用心智圖分析文本,理出教案主軸,學員或用精闢文字,或用趣味化圖示,個個是潛力十足的說書人,也從小組討論中建立未來溝通模式。

 

 

  如學員課後回饋:經過一天由淺而深的課程,讓自己想像將長成一棵大樹,土壤下根系不僅可長得深更可拓得廣。這正回溯到綠繪本小組在2011年成立時即以「孩子的希望樹」自許,很開心在課程初期即感受到本期學員對未來帶著綠繪本面對孩子時豐沛的想像力及使命感。

 


2018年新竹分社綠繪本第4期推廣員培訓課程
 
為增加社員對合作社長期關注議題「飲食」的認識,同時也因應目前環境中面臨的地球暖化困境,2018年以「餐桌上的氣候議題」為主軸規劃了綠繪本推廣員培訓課程,從基礎的[食安]課程延伸至[低碳飲食]課程,淺入深增進新進推廣員與資深講師對環境議題的綠涵養。

委託單位: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執行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課程日期:2018年4月10日
課程地點: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新竹分社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