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倡議反空污逾三年 欣見成台中選戰關鍵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副會長 許心欣

3月台中會訊焦點文章:  

    2014年秋,跟著台灣生態學會一起去市府抗議台中空污嚴重,反對中科擴廠,那時是胡志強當政時代。當時知道台中空氣並不好的人非常非常少。選後,改朝換代,由於林佳龍市長說他臨門一腳幫助台積電在中科擴廠,自然成了環團與護樹市民共同抗議的對象。2015年五月,我們號召串聯上百人到市府為大肚山森林請命,反中科擴廠,表達媽媽們對中部空污問題的憂心,也參與反中科擴廠遊行。

     2015年10月,台中入秋後第一次紫爆,憂心忡忡的主婦們,開始在網路及人際網絡上奔相走告空污警報,提醒親朋好友自保及注意空品資訊。三年多來,我們從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施力的媽媽,開始慢慢學習關於空污的相關資訊,盡量參與相關會議,串聯召開記者會發聲批判,也在FB不斷宣導教育社會大眾。

    漸漸地,愈來愈多市民的空污意識被喚起,愈來愈多人願意跟著我們一起關心空污問題,為爭取好空氣而努力,終於成了一股政治人物無法忽視的力量,台中空污屢次成為媒體探討的主題,甚至在今年市長選戰中,空污已成重要攻防議題,顯示出我們在半年前喊出空污綁大選的策略已發酵無誤。令人訝異的是,近日台中PM2.5是中段班竟成新聞,這是長久以來的事實,只不過我們中部刁民刁婦叫得比較大聲,媒體經常報導,造成社會的錯覺而已。(南部人溫良恭儉讓,被欺負這麼多年都不哀不叫,我們也覺得很不可思議啊!)

      2017年二次在台中舉辦的反空污遊行,主婦都參與其中,我們看到許多關心自己與孩子呼吸健康的年輕父母被召喚出來走上街頭,為爭取好空氣而發聲。一年多前,遊行訴求翻修空污法,歷經年餘,近日終於在立法院逐條審查,我們也提出多項修法意見,傳送給立法委員參考。包括空污法應更名為《清淨空氣法》,空污基金應新增用於空污與健康的研究,並讓中小學購置防霾設備;地方應有禁燒與管制生煤的權限;許可證展延門檻應以二年為下限;逾期未獲展延?停止操作;主管機關得限縮許可事項;空污事件一小時內應通報民眾;應有舉證反轉機制等。

       在立法院逐條審查過程中,我們看到有的委員護航政院版,也看到有的委員參採環團意見,為民發聲爭取符合民意的修法條文,委員們的立場與表現我們都看在眼裡,謹記在心。

       市府在面對台中空污問題上,嚴格來說是慢半拍,而且常常是「做一湯匙,講一畚箕」,很會擦脂抹粉美化宣傳,其實,只會引起了解內情者更不滿而已,只會激起更多公民憤而對抗市府包著糖衣的謊言。面對年底的選戰,奉勸市府「誠實是最好的政策」,別想用話術唬弄欺騙市民,做多少說多少,別言過其實大肆膨風,早晚會被明眼的市民揭穿的,我們要強調「選票在手,別想唬我!」,當政者應好好虛心治空污,拿出成績來,才能贏得選民的支持,才能早日找回台中的藍天與好空氣。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