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反孟山都活動-食物阿!你被基改了嗎?活動後記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每年5月是全球反基改團體共同串連「反孟山都(Mosanto)」活動的月份,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於5月20日連同中山醫學大學,合作辦理食物阿!你被基改了嗎?親子科學實驗活動,期盼透過實際的驗證,來了解平時所吃的食物,是不是基改產品。

活動開始,由台中分會會長張明純,跟大家簡單說明什麼是基改,跟孟山都有什麼關係?我們為什麼希望大家了解孟山都這樣的團體,還有現在台灣的相關基改法律規範等等。

再來由生物醫學科系教授,講述基改食物檢驗的原理,運用隔絕式恆溫PCR(iiPCR)技術,檢測食品或微生物病原體的特定核酸序列。

基因改造黃豆/玉米定性檢測之3項常見轉殖基因: CaMV 35S Promoter, NOS terminator, FMV promoter (常見於基因改造食品中)。本次就是利用篩檢CaMV 35S Promoter來做定性分析。

這次使用的機器,可以透過不同試劑模組,可用來檢測基因改造食品,食品攙偽和食品病原菌。可以簡易快速地做定性檢查測試,而我們今天所使用的是檢測黃豆的套件模組。

知道原理之後,我們邀請醫用應用化學系朱智謙教授,實地帶各組親子做2組以上的樣品實驗,有液態的豆漿,固態的豆皮與豆腐,如果是目前法規估定的含有3%以上基改黃豆食品,即會出現陽性反應。

圖說:+號為陽性反應。

在等待的過程中,為了讓大家體驗非基改食物的魅力,我們商請台中在地長期耕耘食農教育,尤其是在豆腐教作很有推廣經驗的心豆食農坊楊興豐老師,來作手沖豆花的教學。一開始老師請大家練習手勢的掌握,因為動作的掌握,影響了整個失敗率,學員這才知道,一杯沒有亂添加添加物的手沖豆花要成功,多麼不容易。不過大家都很好學,每個人都沖出一杯成功的豆花。

圖說:左下圖為杯底為食用石膏溶液    右下圖為成功的現沖豆花         

 

經過今天一連串的體驗,學員紛紛表示,食品安全的維護不易,更是訝異,廠商的形象好壞,並不構成是否真的提供非基改商品的依據,家附近常能買到的食品,不管通路大小,都是基改產品居多。針對這點,對於消費者的權益,還有大家的健康安全,甚是擔憂。唯有政府制定嚴格的標準,並且認真的檢核抽驗市面產品,才能真正做到把關的工作。而我們也期盼良心廠商,可以利用這種簡便的方式,為自己做初步的原料篩選與原料把關才是。

最後,很感謝中山醫學大學提供這些設備與實驗室,讓一般親子得以用科學實驗方式來了解這個議題,也期盼更多人能夠因此投入關注。

 

儀器資訊:瑞基海洋生物科技

POCKIT™ Micro系列手持式核酸分析儀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