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稿】竹科三期徵收案更名復出 珍稀純淨農地將面臨消失危機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竹科三期徵收案更名復出,珍稀純淨農地將面臨消失危機

 

新竹縣政府為公開展覽「變更竹東鎮(工研院暨附近地區)特定區主要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暨「擬定竹東鎮(工研院附近地區)細部計畫」,於2018年6月2日上午10時竹東鎮二重國小,舉行公開說明會。民間團體均表達高度關注現場與會,並舉行記者會說明相關意見。

記者會主持人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執行長凃又文開頭表示該案自1980年至今,歷經11次變更,諸多規劃爭議仍未予釐清,引起諸多地方農民、地主及民間團體不滿。在科技部已經明確表示沒有科學園區用地需求下,原來計畫已失去原來需求目的,相關計畫應該解編,回歸現況農業地目變更並依國土計畫精神依土地環境紋理進行計畫。

 

竹東鎮雜糧產銷班班員許又仁拿出證據說明此計畫缺乏正當性。

 

竹東鎮在地雜糧產銷班班員許又仁表示,此計畫原名為「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特定區計畫」,但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早已於2000年即表示放棄使用,不予徵收。新竹縣政府卻仍堅持維持舊有都市計畫狀態,不願解編恢復原有土地使用。長年以來,此區保有良好農業發展環境,農民更曾獲得全國十大經典好米殊榮。過去,農民所開墾的竹東大圳引灌水源,後來成為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重要用水來源。本計畫453.84公頃,全區位於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在地生態豐富,為多種保育類動物之棲地。但整體都市計畫對於農業用水以及在地生態都將造成嚴重衝擊。
許又仁進一步說明,本次通盤檢討,產業區及住宅區環繞在客家農業休閒專用區共計41.63公頃之外,廢污水排放,除影響農業用水及帶來其他環境污染疑慮外,也可能影響頭前溪下游範圍水質,影響大新竹地區20萬戶的飲水安全。
而目前都市計畫所公告規劃的農業用地範圍及面積,根本不足以維持現有產銷班足夠的農作物產量及多樣性,嚴重影響在地農業經濟發展。

 

本會董事彭桂枝認為本計畫無視新竹縣市缺水及廢棄物處理有限的事實。

 

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彭桂枝同時強調,本計畫內仍有123.8公頃為農用,未來約83公頃將變更為產業專用區和住宅區,這些土地若非因為40年前被變更為工業區,至今應仍為優良農地,應根據全國國土計畫檢討恢復為農業發展區,以保障目前從農者之權益及維護國內優良農地數量。但本計畫卻預計規畫增加20000人口數,每日增加22噸垃圾及7500噸的飲水需求,在目前飲水供應及垃圾處理都有問題下,無異是增加竹東鎮的生活困境。

親子共學團高芸婷以在地住民身份反對園區三期開發其表示,我們的孩子從幼兒時期就在此地活動,在現今都市密集開發下,新竹仍保有這一片天然乾淨的地方,孩子在此與土壤親近,認識稻米、各式農作物,習得四季節氣對人與萬物的影響,建立孩子與土地更深厚的連結。為了我們的孩子,親子共學除持續關注環境永續發展議題,更反對過度開發,水源保護區不應該設置工廠,水源污染、垃圾處理問題要解決,我們必須為了下一代乾淨的環境而努力。

荒野保護協會代表王俊智(荒野鄉土關懷委員會召集人)提起過去二十年前的地震及十年前的大雨,震碎全台灣人民的信心、沖毀了南台灣人的土地,直到今日,多數人卻仍舊堅持相信上天會繼續保佑台灣!兒時所見的農地,種滿稻米或甘蔗,有良好的灌溉水質,如今農地上卻充斥各種不知名的廢(污)水以及違章建築或工廠,未來,農糧飲食及水資源爭奪必定是須嚴肅面對的課題,為何本案仍堅持掠奪良田,大肆開發,面對未來,我們該如何確保農糧安全?荒野保護協會絕對會堅持農地農用,拒絕不當徵收。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吳其融表示,新竹縣府該努力的事情,並不是新闢科學園區,更不是以竹科三期的名義劃設住商用地,而是想辦法解決目前隆恩堰取水口上游的矽格等封測廠工業廢水問題。從相關文件可見,科學園區管理局已無竹東此處的用地需求,變更回原分區方是正道,未來如真有開發需求,亦應先行評估合適區位,採新訂擴大都市計畫以及新竹縣國土計畫城鄉發展區的劃設。

吳其融強調,變更回原分區是最不可退讓的原則!錯誤的區位以及一意孤行的都計通檢,將只會再讓新竹縣空屋率不斷增加,以新建餘屋(待售)住宅統計資料來看,2016年第三季的新竹縣空屋已飆漲至近年高峰的3,785間,鄰近的新竹市也有2,073間的數量,居住需求已達超量供給的情況下,呼籲縣府應思考變更回原分區,並提升居民生活品質,才是兼顧歷史與當代正義的解方。

時代力量新竹黨部表示,竹科三期都市計畫原為發展新竹科學園區所,但竹科管理局早函示沒有用地需求,放棄徵收;且都市計畫範圍內的工研院也不斷表示沒有用地需求。新竹縣政府卻使用民國91年對於在都市計畫產業用地需求的問卷調查結果,時至今日已超過15年,根本不合時宜。此次公展的都市計畫多處引用99年的都市計畫內容,不但不符合當前竹東鎮地區發展現況,更無法解決現有的用地問題。不當的都市計畫區位劃設,也深深影響在地生活的居民既有的社會、經濟生活型態。因此,時代力量新竹黨部亦呼籲應立即解編舊有都市計畫,恢復原有土地使用分區。未來縱使要規劃新的都市計畫,亦應依據國土計畫功能分區劃設的原則,全面檢討新竹縣的土地利用。

新聞聯絡人:竹東鎮雜糧產銷班第一班 多媒體書記 郭苡莘 0916335213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