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會】深入低碳生活,共築美好環境大夢想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深化低碳生活,共同建構美好環境大未來。

                                                                                                                                                       

 董事長  賴曉芬

人生的偶然,其實都是必然。在英國唸女性社會文化史、在台灣研究礦工社區,所學所思跟環保真的沾不上邊,理想生活也永遠在他方。但,進入中年,渴望的卻是生活本身的乾淨、公平與安全。

2014年初意外進入主婦聯盟大家庭內擔任執行長,落地要環保實踐、要倡議食農食安。之前是婦女救援基金會研究員,從事慰安婦國際女性人權與博物館籌備工作。更早之前,則在新竹玄奘大學教了好長一段時間的社會福利,與年輕學生進入社區、計劃與組織運動。就這樣,人生好像一直在硬著頭皮、又是high又要撐著走下去,且戰且走。

                                                                                                                                                      

  副董事長  鄭秀娟

在2008年擔任本會董事以前,我和主婦聯盟結緣是在初出社會擔任小報記者,採訪過多項本會的新聞,而在文山社大擔任主秘時期,也和本會合作推動廚餘回收政策,一直深深地欽佩這群持家姐妹們的合作文化與生活實踐力。

目前在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擔任校長,曾任台南縣北門社區大學主任、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秘書長,現任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社員代表及景美地區營運委員會委員。

氣候變遷是我個人最關切的議題,也在文山社大以「文山好行」、「文山水岸」行動策略推動氣候變遷調適的社區實踐工作,也期待能參與本會的綠能議題工作,為地球的減碳盡責。

                                                                                                                                                      

  常務董事  瞿筱葳

出社會第一份工作是在環保團體,其後轉任媒體、紀錄片、並投入公民科技領域,成為兩個孩子的媽後又回到關注環保議題的心情,加入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期許能有所貢獻。
 
g0v 零時政府共同發起人、紀錄片工作者/寫作者。著有《留味行:她的流亡是我的流浪》紀錄追尋祖母逃難路線的旅程。近五年擔任 g0v 大黑客松主辦人之一,並擔任  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總監。關注開源文化,致力推動跨界的數位公民參與、科技與人文的互動。
 
加入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董事會,希望推介新形態的參與方式與募款模式,為議題的推展注入新的可能。
                                                                                                                                                    
 
  常務董事  林玉珮
玉珮1992年任秘書長。那時她剛從政大社研所畢業不久,帶著參加社會運動的熱情和犀利,進入主婦聯盟積極地扮演溝通和協調的角色。之後因喉嚨長繭,醫生要求轉換工作,因緣際會進入「以筆發聲」的媒體工作。
 
玉珮曾在台灣時報、財訊、今周刊、TVBS、天下雜誌、親子天下等多家媒體工作。她說:「我非常喜歡採訪工作,這是受到神的恩寵的行業。因為在短短數十分鐘,可以聆聽到採訪對象歷經歲月的精采生命故事;自己深受感動的同時,也獲得對方的智慧與能量的加持。」她熱愛文字工作,但讓她覺得更有挑戰更有意義的是:「當Tippi的媽媽。」
 
今天的玉珮是專職媽媽、兼職文字工作者。她說,有了女兒Tippi,生命有了不同的視野與厚度。關於明天,不再是未來式,而是真真切切的必須在今天有所抉擇、行動,也才察覺到當年參與主婦聯盟的主婦媽媽們,早在她心底播了種,如今發了芽,讓她體悟到也學習到在公民社會、環境運動做為一個母親的智慧與承擔。相信以玉珮的幹練與熱情,擅長深思熟慮的性格必能協助基金會事務更加茁壯。
                                                                                                                                                     
 
  常務董事  彭桂枝
桂枝畢業於清大社會所,曾在新竹縣產業總工會擔任六年的總幹事職務,後因照顧三個幼子離開全職工作,轉換跑道為全職媽媽。
 
全職媽媽期間因為孩子的關係,加入了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2013年底,接受新竹區綠繪本培訓;2014年組織綠繪本志工一起在新竹地區進行綠繪本推廣。長久以來一直在思考「公民參與」這個議題,以及身為全職媽媽,除了照顧孩子和家庭外個人還可以怎樣繼續參與社會改革。
 
2014年底,和主婦聯盟新竹分社綠繪本志工發起「新竹縣市校園午餐行動」,一起投入關心校園午餐的議題。迄今,持續關心校園午餐議題,及食育推廣。另外,也持續和基金會林玉珮董事合作,培育桃園新竹地區的綠繪本志工。
 
目前職務:全職媽媽、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新竹分社教育委員會主委
進入基金會緣由:希望連結基金會的全台及全球視野,以及議題研究,連結桃竹苗地區志工群。
關心議題:食育、食農教育、綠繪本
                                                                                                                                                     
 
  董事  張明純
參與主婦聯盟已邁向第十個年頭,十年來認識了一群台灣環境運動史上最優秀的女性,也默默被這群女性薰陶造就,希望自己也能在台灣女性環境運動的傳承上有分。
 
來到主婦聯盟前曾當過四年報社的記者、編輯,以及社區營造工作者,參與過九二一重建區社區營造。目前發現有許多主婦聯盟的倡議與環境教育,都能夠與仍持續召喚的社造工作有緊密的結合。日常生活中兼具NGO工作者、教師、母親的多重身分,跨域多元參與的最大挑戰是,如何在忙碌的生活中保持思想的清明透徹,以及身心靈平衡。
 
目前也是台中分會會長,因暫挑會長大樑發現非營利組織的經營相當不易,專精主掌的議題是綠食育,校園午餐,食農教育,減塑。多年來也固定在台中教育大學、台中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開設「環境與永續發展」、「綠色飲食與環境健康」、「食農教育」、「全球化與台灣社會」四門課程,是只有一隻腳跨入學術界的資深講師,冀望透過與校園持續的連結,把我們所堅持的核心價值,傳遞給年輕世代。
                                                                                                                                                    
 
  董事  林邦文
過去博士論文研究社會運動者的轉化學習,焦點在社區大學。這幾年一隻腳在體制內教育擔任副教授, 一隻腳在體制外從事公民參與教育,從學校、社區及公部門帶領活動或工作坊,以實作的精神,研究公民參與的各種工具(例如參與式預算)。另外我也擅長連結社群,觸發一些行動,例如在2015年設計主婦聯盟合作社公館站的「在地老化」系列課程,目前已有跨社的「老大人俱樂部」、2017年的「搶救世大運剩食運動」,結合關心食物正義的團體,組成「聖食盟」。未來可以協助基金會的綠能與低碳飲食之社群參與。
 
此次願任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的想法是什麼呢? 是一種榮耀,任重道遠。未來希望協助基金會在創意行銷、倡議行動、參與式教育等盡一份心力。
                                                                                                                                                     
 
  董事  張瑋琦
張瑋琦為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主要研究為原住民農業與飲食文化,2009年曾協助創辦高雄微風市集(有機農夫市集)。
2011年自從執行農委會綠色飲食研究相關計畫起,致力於推動符合風土與文化的食農教育。
本年度首次擔任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希望能持續關心小農、飲食安全及為維護國民食物主權而努力。
                                                                                                                                                    
 
 董事  呂木蘭
加入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近20年,我一直倚賴會訊刊物來吸收環保新知,而漸漸內化環保觀念並轉化為環保生活行動。主婦聯盟關心食安與環保的倡議,深深影響著臺灣每個人,包括我。
 
於是2015年投入《東海美食育基地》的社區食農教育;2017年參與《台中市食農教育發展協會》之創立。這些實踐行動,都是長時間和主婦聯盟的連結學習,而逐漸醞釀展開來的。目前最快樂的工作,就是和來自各社區的朋友,一起到菜園親近土地、採摘新鮮蔬菜做料理的食農生活之實踐與分享。
 
《性別平等》是我關注的議題之一。早期常投稿主婦聯盟會刊,關於性別的生活小故事。期許自己在推廣食農教育的過程中,保持性別敏感度,連結食農與性別,創造更友善的土地空間、更平權的社會環境。
                                                                                                                                                       
 
 董事  杜文苓
杜文苓,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環境規劃博士,現任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學術研究主要關注台灣的環境政策與永續發展、公共決策與風險溝通、公民參與審議民主、國際環境治理等領域,2010年榮獲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自大學時代開始投身環境運動,曾多次以環保NGO身份參與國際環境會議,2007年獲選為中央社十大潛力人物-社運環保類組。目前持續於環保團體耕耘,擔任國際責任科技運動網絡理事、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年少時期就有機會接觸主婦聯盟,共同在一些環保議題上努力,如今有幸進入董事會,希望與伙伴們在能源轉型、公民科學、綠色經濟等議題上一起打拼。
                                                                                                                                                     
 
 董事  崔愫欣
 
從大學時代就開始參與環保運動,畢業後在環保團體擔任專職工作資歷超過十年,在反核運動上長期與主婦聯盟的夥伴認識與協力合作,希望能持續協助反核與能源教育的推廣,一起打造無核家園。
 
現職: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學歷: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碩士
經歷:曾為紀錄片工作者、綠色陣線協會經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