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蔬菜 話性別

您在這裡

作者
呂木蘭/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

 

文  呂木蘭/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

喜歡吃蔬菜嗎?

冬天或過年圍爐吃火鍋時,妳/你會搭配蔬菜嗎?是否必備「茼蒿」呢?妳/你知道這個香氣四溢的茼蒿,有個通俗的台語別稱,叫做「打某(妻)菜」嗎?為什麼這麼好吃的蔬菜─茼蒿,會被稱為「打某菜」呢?

社區長輩說,「打某菜」的由來,是指從前有個先生,叫太太買茼蒿回來煮。原本一大把的茼蒿,熱水汆燙之後,軟化縮小,茼蒿只剩一小碟。先生懷疑太太偷吃,於是打了太太一頓。

蔬菜茼蒿,其實沒有性別之分。但是「打某菜」的故事,卻呈現了家庭暴力與性別暴力的畫面。先生懷疑太太偷吃,於是使用暴力,教訓太太;顯示家庭中男尊女卑的地位不平等;家中威權男性支配無聲女性的不平等現象。

故事中的先生,可能從來不去買菜、也不會煮菜,更甭說瞭解蔬菜-茼蒿的特性。先生沒有體會太太買菜和煮菜的辛勞、甚至誤會太太、動手打太太,豈有此理。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這位先生對太太行使暴力行為,已嚴重侵犯太太的人權,太太可以去警察局申請保護令。

「家庭暴力零容忍」、「性別暴力零容忍」~任何家暴/性別暴力事件,都不應該被容忍,更不可以被姑息。遇到家暴/性別暴力事件,請務必保持鎮定、保護自己、閃避離開、大聲呼救、並立即報案。

任何人對於自己所吃的蔬菜/食物,有機會應當多多去瞭解。如果每個人,在他/她小時後,都曾被教導認識蔬菜、學習料理蔬菜、以及簡單種植蔬菜的技巧,亦即接觸過食農教育,體驗和別人一起種菜、煮菜的快樂烹飪經驗;體會天地萬物,共存共榮在同一個地球上;相信每個人都能更懂得體貼別人、包容別人;感恩提供食物的生產者、人心會變得更溫暖、友善。無形中,也會減少家庭與社會暴力發生。

說蔬菜,話性別,是我在帶領食農教育活動時,與民眾互動過程中,被激盪出來的連結思考。我希望做一點紀錄,將性別平等概念,融合於食農教育活動中。

食農教育,不僅僅為個人帶來身體健康、增進對社區文化的認同、以及促進環境永續經營;若能將性別平等的觀念,融入食農教育活動中,相信有助於消弭性別歧視、減少家庭/性別暴力。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