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台中反空污論述的主婦意見

您在這裡

作者
許心欣/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委

 

文  許心欣/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委

台中的空氣到底有沒有改善?從我們關切台中空品三年多的經驗來看,剛結束的空污季確實比往年有改善,台中電廠歲修停機的機組增加、降載次數變多、降載幅度變大、紫爆次數與時數確實有減少、秋冬可見藍天的機會變多……可惜紅害、橘害超標的情況依舊頻繁,可說是雖有改善,但仍離國家標準甚遠,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且在新空污法三讀通過後,中火減煤四成的承諾恐將跳票!台中空品能否再改善,令人憂心!

今年許多媒體與政論節目在討論台中市長選情時,多會提到空污問題是選戰中的關鍵議題。對此,我們欣見攸關市民能否健康呼吸的空污議題躍升到選戰層級,許多媒體人、名嘴、立委等一起探討台中的空污、中火與能源等環環相扣的議題,帶動更多市民關心我們呼吸的空品。

在台中空污議題逐漸升溫的過程中,台中主婦聯盟提出的問題、訴求與論述屢屢成為其他團體與政治人物跟進的主張,甚至後來成為中央政策調整的方向。像是中火降載,在我們屢次要求紫爆就降載的行動壓力下,2016年4月,市府與台電協調敲定六站紫爆降載的SOP,我們認為豈能等到嚴重紫爆才減排,要求紅害就該降載,甚至是預防性降載,防患未然,但不被接受。但到了2017年11月,環保署協調經濟部決定了空品預報橘警即啟動預防性降載,甚至空保處長宣稱預防性降載真的有效,因此才有了比往年常啟動的降載減緩空污事件日危害的應變措施。

再者,2016年2月,在中火平行監測期末報告說明會上要求台電在中部空污紫爆時應啟動閒置的燃氣機組,讓中火得以降載減煤降空污,但台電表示大潭等燃氣電廠有環評限制,發電運轉時數僅65%,無法滿載發電。才赫然發現較為乾淨的燃氣電廠竟可因環評限制而閒置不發電,骯髒的燃煤電廠卻可火力全開毫無限制的不合理情況。後經莊秉潔教授向中央建言,方於當年10月底開放燃氣電廠可於空品惡化時因燃煤機組降載而不受環評限制,以改善中南部燃煤空污問題。

2017年3月,我們抨擊管制生煤自治條例四年減四成生煤是打假球,果然市府在11月中火展延生煤許可證時,聲稱大砍500萬噸生煤使用量,立刻遭到本會打臉,抨擊灌水虛減300多萬噸,僅實際減少約一成使用量,戳破市府的牛皮。

另2016年10月,中部連續一週紫爆霾害嚴重,中火卻因供電備轉容量不足而無法降載,我們再度號召憤怒的市民舉辦記者會,抗議中電北送霾留台中的環境不正義問題。2017年815大跳電後,議會要求市府進行中電中用專案報告,市長提出區域電網概念,今年更敲定中電中用策略,並聲稱今年可達成。但在台中用電量仍持續大幅成長的情況下,中火的減煤空間恐受到壓縮,中電中用恐不足以解決空污問題,因此2020年落實減煤四成才是中部降空污的重點。對此我們將持續監督要求與施壓,畢竟健康呼吸是基本人權,減煤才是減碳及改善空品最重要的策略。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