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開放屋頂 以身作則」記者會─確保市民共享公有屋頂發電的權利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開放屋頂 以身作則」記者會

確保市民共享公有屋頂發電的權利

 

現在全世界能源市場轉型的速度已經超乎想像,而公民被告知與被賦權:是能源轉型過程核心中所不能缺少的部分。

『公民能不能』國際研討會於8月15日舉行,呈現公民參與能源轉型的多元面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賴曉芬提醒,台灣政府在拚綠能的速度與拚發電量的同時,應考慮有主動參與能源轉型意願的社區民眾,回應他們在公平、自主、共好與分享等價值的期待。基金會準備了雙北市政府與市民共享公有屋頂承諾書,確保市民共享公有屋頂發電的權力。

承諾內容包含:

1.市政府必須制定明確的政策及期程,保障市民參與,包括明定參與方式、資格,及行政協助。

2. 盤點行政區內可供參與太陽光電計畫的公有屋頂。並規劃每行政區皆有讓市民公平、透明參與的機制。

 

雙北市府共同承諾開放公有屋頂發展公民電廠

記者會結束前,北市產發局王三中副局長,及新北市經發局綠色產業科長廖士煒現場承諾:將在下半年盤點幾個地點,試辦讓公民參與的社區電廠,以及與民間團體共同研商相關採購法的招標問題。公民電廠由於未必適合在現有商業模式下競標,因此未來應該考慮降低市府的權利金,以及參與的團體如何收益回饋社區的設計。台北市政府於下半年,則有機會公開啟動公民電廠的遴選。

而新北市政府從104年參與式預算,到106年的能源對話,都是由下而上的推動能源治理,今年更與三重蘆洲地區的民間團體合作,在當地做示範性的公民電廠,由市府及社區共同盤點社區內的潛力案場,並號召居民一同參與。未來也會繼續參考民眾的意見,制定公有屋頂開放公民參與的機制。

開場時,行政院能源與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教授便勉勵大家:「最近雖然有些雜音,但在2025年之前還有七年,大家一起努力,目前在中央及地方逐漸有些成績,我們確定走在對的路上。」

 

歐洲能源合作社平台理事會秘書Siward Zomer分享歐洲公民電廠經驗

來自REScoop.eu(歐洲能源合作社平台)理事會秘書Siward Zomer提到,污染及氣候變遷是無國界的,他的工作就是對於歐洲能源政策過程中,讓公民的聲音能夠被聽見,因為公民仍然是最終為歐洲低碳能源轉型買單的對象。歐盟透過法規提升公民參與地位,他也對比歐洲地方政府在處理公有屋頂的正反案例,過往阿姆斯特丹政府招標公有屋頂時,也一樣只有考慮到價格標,最終由大系統商得標,而大系統商獲得大多數的收益,並將收益轉到公司其他的海外投資下,當地的公民團體也倡議公有屋頂應是市民共有,而且,這樣才能讓綠能的各項好處留在當地,比如用在當地學校的太陽能設備,還有學生的能源教育上。比利時則採取開放的作法,比利時的地方政府,就以公民參與為招標條件,因而讓合作的公民電廠ECOPOWER成長為歐盟中最強大的能源合作社,而且,收益用來幫助當地公部門的建築節能,也建置更多當地的太陽能及風能電廠。

Siward Zomer呼籲台灣地方政府,不要只看到出租屋頂或案場中,短期金融上的收益;卻沒有看到公民參與可以帶來長期,而且擴及其他社會層面的種種好處。

台灣能源轉型的目標,是2025年要達到20%再生能源比例,但是用電最多的雙北,居民參與綠能的機會卻付之闕如。其中一個原因是:高樓林立,屋頂上又有許多遮蔭,使得雙北雖然屋頂多,但能夠裝設太陽能的卻不多。主婦聯盟副執行長吳心萍接觸到一些社區,都已經有共識要推社區的公民電廠了;也已經有一批居民表示要一起出資;甚至也規劃好未來社區綠能設備發電的獲益,要拿來做社區營造、長者照護、孩童共讀、社區巴士等等,對在地公益甚至經濟有益的事情;最後,卻是卡在找不到面積夠大、陽光充足的好屋頂。然而,許多社區中的好屋頂,又往往屬於各個公部門的。如果公部門看不到:公民參與可以讓綠能的效益擴散到社會其他層面,甚至可以幫助減少其他層面支出,那將會是非常短視的。

綠點能創社會企業(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陳惠萍,透過網路平台從2016年開始到今年,至今完成募資的案場共35個專案,可見當民眾有參與綠能發展的機會時,踴躍參與的民眾數量還是非常優越的。

房思宏博士,本身是鑽研公民電廠的專家,也提及鄰國日本在311之後,掀起國民推動綠能的浪潮,小田原市也和民間共組委員會,透過盤點公部門屋頂等方式,之後獲得市民集資,建立起1MW左右的太陽光電廠。相較於設置費用較高的大型風機,小型太陽光電還是比較容易吸引一般民眾、地方社區的投入,要找尋適合鋪設太陽光電板的土地,從來就不容易,地面型綠能則面臨農地種電的爭議,因此如何尋找合適的屋頂就成為相關計畫是否能順利推動的關鍵。日本地方政府選擇的屋頂多以幼稚園、學校、社福機構、社區中心為主,有的採用屋頂出租方式(如大阪府泉大津市),有的則免費提供(如京都市)。這是一種有效活用公有閒置空間、推動再生能源發展的策略。

房思宏博士分享日本公民電廠的發展

他進一步分析小田原市的成功,是因市長認知到公共參與的重要,並且建立民間共同參與的委員會。他建議台灣地方政府應在架構下也設立類似組織,才能加深和社區的合作。他也帶領大家討論,協助公民電廠取得基金與排除公民參與的障礙,使地方政府的角色更積極一些。

主持人主婦聯盟董事林邦文最後小結:在地方能源轉型上,民眾不該被單純定位為成『被幫助』的角色,更應該被視為推動改變的主力。綠能發展不能只想到如何跑得快,也要想到;如何讓公民一起參與,才能走得長遠。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過去三十年,在許多環境政策上,走在公部門前面倡議,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擔任社區型再生能源的平台,朝向社區微型經濟,促進公民參與及能源自主。

 

新聞聯絡人: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吳心萍 副執行長 02-23686211*27 

                                         陳婉娥 南部辦公室主任 07-5507360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