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後記】有人電費半年只有14元!?節電神人阿乾傳!(上)

您在這裡

作者
本會專員/ 李姵璇

甚麼!有人家裡電費半年只有14元?快來看節電神人阿乾傳!(上)

 

  甚麼? 有人家裡電費半年只有14元!!!

  而且這還是4口之家喔,這是怎麼做到的?

  綠繪本的培訓活動,在8月邀請到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的副執行長 張揚乾 ,分享自己身體力行的經驗:「阿乾的傳奇節能生活」!

  一開場,阿乾馬上就地取材,活動現場裝設的雙層窗戶,究竟實際的隔熱效果如何?邀請大家用手直接感受,果然內外有明顯的溫度差異!阿乾提到每個人家中都應該設計隔熱裝置,而他自己為了節能,早上更是開著自家車改裝的瓦斯車,從天母家裡來到活動現場。

  有人會問:節能的目的是甚麼?從氣候變遷的最新進展可以看到,IPCC(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今年8月公布報告,2015年《巴黎協定》將地球均溫上升在1.5內的目標可能2040年就會被打破,或許會高達90%珊瑚死亡;全球80%人口會面對水資源危機;熱浪來襲,倫敦的地鐵將來到32;北極的升溫又比全球其他地方快。

  在2006年發表的STERN史登報告:氣候變遷對於經濟的影響》也推算出:碳排放每人每年只能排2噸,而台北人每天排17.1公斤,一年等於6.24噸,發現即使有3個地球也不夠用。在建築、交通、工業都各佔約25%碳排的台灣,如果每噸碳240美元,約等於台灣每度電多付3.6元便可以阻止升溫,但又有多少人願意呢?  

  說完上述的氣候現況,阿乾提到另一個讓他義無反顧的原因:有了孩子後,試想大女兒滿30歲時,全球約會升溫2;50歲時則升溫到3。所以他更堅決帶著全家一起節能,小孩被訓練養成看電表的習慣,為了要搬家而不斷看房的期間,小孩好幾次追著房仲問電表在哪,聽到這點,現場的學員都笑了呢!

局部照明 省電又有氣氛
  以一般吸頂燈為例,因為裝在天花板上,亮度便無法有效運用,都至少需要裝4-6顆燈泡才夠;阿乾便想到可用LED吊燈代替,平常若是要在餐桌上工作,開一盞吊燈就夠亮、又省電。(唯一擔心站起來會撞到,不然還可以吊到更低呢!學員補充:伸縮吊燈也是另一個選項唷~)
圖片來源: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發行之綠主張月刊-2018年8月 177期(以下簡稱「綠主張」)

  在阿乾身後,原本被封死的大門,讓家裡少了通風的管道,導致室內悶熱,靈機一動把玻璃改成紗窗後,風便開始自動從門外的梯間導入,即使炎熱的夏天仍有徐徐的微風,再次強調風道打通的重要性,這便叫被動式設計。

(圖片來源:綠主張)

(圖片來源:綠主張)

  阿乾希望一進門,便是個讓家人有機會交流的空間,但這原本是個昏暗、連白天都須開燈的室內,因原屋主把陽台外推,深遮陽又做在根本沒有直射問題的北面,將其拆除後,現在下午在家連燈都不用開呢!阿乾建議朝西及南的住家,還是需要裝深遮陽,且「外遮陽」比內遮陽效果好,這是重要的關鍵,阿乾在窗外架了竹竿,把衣服曬在窗戶外,曬衣時同時達到外遮陽效果,一舉兩得!

  其實建築物在初期蓋好後,80%的用電量便已固定,之後只能在有限的條件下改善。不過科技發達,工研院開發的導風版(建議大家去動物園駱駝區看)、能傳導白天光線的貓眼、日本的光纖技術(台科大的綠建築有使用)等,都是運用科技解決建築本身問題的好幫手。

 

下篇請看:甚麼!有人家裡電費半年只有14元?快來看節電神人阿乾傳!(下)


2018年『小偵碳。綠行動』 低碳生活:從認識碳足跡開始的減碳生活

課程日期: 2018年8月25日

課程地點: 台北市青少年發展處大研討室 (臺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一段17號6樓)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