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後記】有人電費半年只有14元!?節電神人阿乾傳!(下)

您在這裡

作者
本會專員/ 李姵璇

甚麼!有人家裡電費半年只有14元?快來看節電神人阿乾傳!(下)

雨水、洗衣機水、洗澡水都能回收 
用自來水沖馬桶成了一件浪費的事

  1萬多公升的水撲滿,便裝在陽台上,家在7層樓舊大廈的頂樓,原屋主蓋了遮雨棚,阿乾便順勢裝了一排接水管,只要一場大雨3個小時過去,水撲滿也滿了,且因有過濾,故不會產生異味。(圖片來源:綠主張)

  不過為什麼要省水,大家知道嗎?因每用一度的水,都需要連帶消耗0.76度電(水從淨水廠送到下水池、接著送到上水池、再送到各樓,有的高樓還有中水池,處理水和運送水怎麼能不用到電呢)。而全球每天人均用水量為57公升,在台北則高達330公升,台灣家庭用水量排名第一就是沖馬桶,占每日用水的二十八%。接著阿乾問到,大家知道沖一次要用多少水嗎?答案是:12公升,若每天沖四至五次,一年便用掉二萬公升在沖馬桶上,大約是一輛油罐車的量。以香港為例,很早就發覺到沖水太浪費資源了,便開始將海水用在馬通沖水上。

 

  阿乾也早早便開始將腦筋動到洗衣水上,但不甚方便,每次都要用手提去沖,後來進階用馬達抽水,把水管接到馬桶水箱,但馬達壽命約3年(一台也要近5千元)。另一個問題:洗衣機的水放2-3天便會有異味,棉絮會卡水管等,最終仍要再思考出更好的方法才是。現場學員們熱情地提供許多方法,例如:在水中加入「明礬,但富有實驗精神的阿乾,竟然都已經嘗試過了!(圖片來源:綠主張

 

  而洗澡水要怎麼利用呢?一人每天洗澡均用50公升,阿乾一家四口每天站在浴缸中洗戰鬥澡,便能有效地將水集中在浴缸裡,約會有100公升的水可以沖馬桶,接著只要加裝沉水馬達(一台約2000元),再接水管到馬桶水箱,到現在已經6-7個月沒有用過自來水沖廁了!每個月省下40-50元。驚人的毅力讓現場學員們都大嘆不可思議。(圖片來源:綠主張)

熱泵回收熱空氣燒洗澡水 冷空氣可吹涼房間

  接著阿乾和大家介紹熱泵,是一種可以把熱空氣吸進來燒熱水,而把製熱過程所產生的冷空氣排出去。熱泵也被使用在游泳池和spa,台達電東莞宿舍原本用冰水主機,只要熱交換,就可以把洗澡水升溫,再升到40-50度。阿乾家和瓦斯並聯,讓水再增溫。回家前可以設定熱泵先運作,把房間先吹涼,是個非常值得推薦的裝置。

  而有學員問到:儲能裝置的發展成熟了嗎?其實除能裝置和時間電價相同,皆對於備轉容量率不夠的國家適用,以美國為例,他們的尖峰用電很貴,這就促進大眾使用太陽能及儲能,加州便很風行儲電設備,因為民眾覺得尖峰用電太貴了,在離峰儲存電力,再將電拿到尖峰使用,便成了省錢的方式之一。但阿乾表示,5年內在台灣應該沒有商機,台灣沒有針對單一儲能設備做認證,即使阿乾有申請簡易時間電價,並買了一顆蓄電池在離峰充電,07:30AM-10:00PM就用來供給冰箱使用,但經過長期實驗,設定時間電價加上電池的成本,阿乾表示和原本的電費是不相上下的。

  坊間傳言變頻冷氣開除濕便可節能,但相當於要訂在26以下,2-3以下壓縮機就是全時運轉。有些人則習慣冷氣一開就先定18認為這樣冷得快,其實當室內溫度真的降到18時,我們又會覺得太冷了,接著再調高溫度,其實過程中已經造成了許多的能源浪費,而且事實是:並不會涼比較快!

  說到阿乾家的全熱交換器,它可以引進夜間室外的涼爽空氣,故在晚上排出室內熱空氣、抽進來冷空氣,接著搭配變頻冷氣,很快地,當室內溫度沒那麼高時,冷氣壓縮機便不會全時運轉,雖然是1小時1200瓦的冷氣,但只要像阿乾一樣搭配全熱交換器,便可降低到2小時600W的用量。以上都是阿乾要和大家鄭重釐清的空調使用觀念

  那大樓的電梯能夠如何節能呢?其實現在的科技有一種回升系統是運用電梯剎車時轉換的熱能來發電,例如載滿人的電梯在下樓時,便須一直煞車,系統便是將剎車時的熱能回收,運用其發電,現在已經有許多大廈陸續裝置了呢!(4-5層樓約需10萬元)補充小觀念: 電梯載1人上樓的用電,是載1人下樓的107倍,阿乾藉此提醒大家,若樓層不高,就一起把上樓梯當作運動吧~

 

上篇請看:甚麼!有人家裡電費半年只有14元?快來看節電神人阿乾傳!(上)

 

課程主題:

2018年『小偵碳。綠行動』 低碳生活:從認識碳足跡開始的減碳生活

課程日期: 2018年8月25日

課程地點: 台北市青少年發展處大研討室 (臺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一段17號6樓)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